懷孕便秘好難受?婦產科醫師推薦適時補充「雙益菌+肌醇」營養保健方案,讓孕期順暢、平穩、舒適 !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

作者: Editor 

發表日期:2024-01-22

「醫師,我懷孕前從來沒便秘過,但孕後每次上廁所都要用盡吃奶的力氣,常常上不出來,整個肚子又脹又痛,想問有什麼好方法能順暢不卡關?」

懷孕便秘好難受?婦產科醫師推薦適時補充「雙益菌+肌醇」營養保健方案,讓孕期順暢、平穩、舒適 !

禾馨婦產科田怡文醫師分享門診時常遇到的孕媽咪疑問 : 根據統計,懷孕後由於荷爾蒙及飲食習慣的改變,超過40%至50%孕媽咪有排便不順的情形發生 ( 註1-2) 。田怡文醫師建議,孕婦可以補充適合的益生菌如鼠李糖乳酸桿菌、乳雙歧桿菌,改善便秘困擾,飲食也要記得攝取足夠纖維及水分,以幫助腸道蠕動,讓排便順暢。

 

為什麼孕媽咪容易有便秘困擾?

田怡文醫師指出,孕媽咪排便不順的原因,主要源自孕期的生理變化,使得腸道運動變慢,讓糞便在腸道中停留時間增加、變得乾硬而不好排出。懷孕中後期隨著胎兒成長,子宮不斷擴大,逐漸壓迫到腸胃道及骨盆腔的器官,使腸道空間受限,進一步加劇便秘情況!

 

孕期便秘不要怕,婦產科醫師教你4招幫助排便順暢!

醫師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孕產婦關懷網站〈孕期便秘大作戰〉以及自身看診經驗,歸納出4大建議,來幫助孕媽咪改善便秘困擾:

1.適當補充益生菌
孕期補充含有「乳雙歧桿菌」、「鼠李糖乳酸桿菌」雙益菌的營養品,能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讓排便更加順暢。也可以維持腸道菌群的平衡,促進腸道健康,進而改善便秘情況。根據研究顯示,有排便困擾的人在補充適當的益生菌後,能顯著改善整體腸道蠕動、排便頻率和糞便稠度,上廁所順暢也讓媽媽的心情更舒適、輕鬆。(註3)

2.攝取足夠水分
「早上起床喝杯水,有助於腸蠕動、促進排便!」田怡文醫師診間常叮嚀孕婦每天要攝取足夠的水分(每日約1500-2000c.c.以上),不僅有助於腸道功能的正常運作,避免便秘問題的發生,更促進營養吸收,使體內循環健康、幫助廢物排出體外。

3.攝取足夠纖維
在飲食習慣中,養成聰明選含兩大膳食纖維的食材,「水溶性纖維」能幫助糞便成型、保水軟化,如各種水果、黏滑的食物(如秋葵、木耳等);而「非水溶性纖維」如穀物雜糧、蔬菜類、菇類等,則可促進腸胃蠕動。維持腸道健康。

4.適當運動並保持心情愉悅
運動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建議孕婦可以諮詢醫師,安排適合目前孕期、漸進式的運動,同時運動也能減輕孕期的壓力,改善心情,進而緩解便秘發生。

另外有研究發現,肌醇﹑益生菌具有改善腸道蠕動、睡眠品質、降低妊娠糖尿病發生風險等多重好處( 註4-7) ,有相關困擾的孕媽咪可考慮選擇含有「乳雙歧桿菌+鼠李糖乳酸桿菌+足量肌醇」的孕期保健營養品。  ( 註4-7) 。

 

最後田怡文醫師提供了「孕期便祕自我檢測」表:
✓ 一周內排便少於3次
✓ 排便時很費力或有排不完全、卡卡的感覺
✓ 糞便體積過大或乾硬,呈顆粒狀
✓ 需要仰賴其他方式幫助解便
當出現以上情形時,應留意!讓孕媽咪舒適擺脫孕期困擾~

 

現任
•禾馨怡仁婦幼中心 婦產科 主治醫師
•禾馨桃園婦幼診所 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
曾任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婦產科主任
註 1: 蔡名秀、黃久美、郭維茗、吳慧美、李美鶯(2010)‧孕婦身體活動、睡眠品質與非計畫性剖腹產‧護理暨健康照護研究,6(1),13-23。
註 2:婦女懷孕期間之便秘症狀、相關因素及處置 The Constipation Symptom, Its Related Factors and Management Among Women During Pregnancy  助產雜誌 ; 62期 (2022 / 05 / 01) , P13 – 22
註 3:Dimidi E et al., Am J Clin Nutr 2014 Oct;100(4):1075 84.
註 4:Kulshrestha V et al., Eur J Obstet Gynecol Reprod Biol. 2021 May;260:42-47
註 5:Alanzi A et al., Benef Microbes. 2018 Jun 15;9(4):593-602
註 6:Mashayekh-Amiri, S et al., J Matern Fetal Neonatal Med. 2022 Sep;35(18):3415-3423
註 7:Rautava S et al.,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02 Jan;109(1):119-

 

整理/Editor 

圖片來源/photo-ac

原文連結/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4751

*本網站所發表之文章,均由《嬰兒與母親》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 請與本公司來信接洽,違者將依法處理。聯絡信箱:webservice@ma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