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抗癌兩難?早期凍卵,抗癌、生育兩不耽誤!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

作者:林宜屏

發表日期:2024-01-25

生育、抗癌兩難?早期凍卵,抗癌、生育兩不耽誤!

32 歲已婚女性小君(化名),五年前被醫院被診斷出患有惡性乳腺腫瘤,手術後發現已有淋巴轉移,需進一步接受化療。小美擔心化療藥物對卵巢造成損傷,可能引發卵巢早衰而無法生育。

因此,血液腫瘤科醫師轉介小美至生殖醫學科門診,諮詢生育保存問題。經與醫師討論後在化療前選擇 6 顆胚胎進行冷凍, 111 年進行胚胎植入後成功產下一名寶寶。

 

▲許多女性癌症病人在治療過程中,由於化療藥物的副作用會造成卵巢功能衰退,可能面臨無法生育的風險。

▲許多女性癌症病人在治療過程中,由於化療藥物的副作用會造成卵巢功能衰退,可能面臨無法生育的風險。

 

抗癌前凍卵,免除生育危機!

許多女性癌症病人在治療過程中,由於化療藥物的副作用會造成卵巢功能衰退,可能面臨無法生育的風險。然而,人工生殖技術的進展,重新點亮未來媽媽的願望。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怡婷強調,對於面臨化療或放射治療的女性病人而言,失去生育能力是一大心理負擔!但隨著現代人工生殖技術的進步,病人有了更多的選擇權,藉由跨科合作,醫學界能夠為癌症病人提供更為全面的支持和關懷,有能力在治療前保存癌友的生育可能性,同時更為他們帶來新的希望。

陳怡婷醫師表示,根據奇美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科近年統計,目前已有多位癌症病人於治療後成功擁有孩子,其中包括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和乳癌等不同病例、其中有一位子宮內膜癌的病人甚至還連續成功懷孕兩次。

這些病人在接受癌症治療前採取冷凍卵子(elective oocyte cryopreservation)或胚胎的方式,並在治療後成功進行胚胎植入,完成了懷孕和成為母親的夢想,也為更多女性帶來了希望和信心。為讓有生育需求的癌症病人了解生育保存的資訊,也希望透過醫師轉介或告知病人生育保存的消息,提供癌症病人在治療前後主動尋求管道,為未來預先做準備。

 

凍卵!新時代女性給自己的未來禮物

陳怡婷醫師說明,隨著現代人晚婚趨勢導致生育年齡上升,從人工生殖的觀點來看,甚至有一半以上的病人年齡超過 40 歲。隨著年齡增長,不僅卵子數量減少,品質也逐年下降。

根據國民健康署對人工生殖技術進行的統計分析顯示,近十年來儘管技術不斷進步,但高齡媽媽的試管成功率卻停滯不前,無法克服年齡的障礙。因此,提前冷凍卵子不僅凍住了卵子數目,最重要的是凍住年輕時的高品質卵子。

曾有民眾誤會,只要凍卵就能有自己的寶寶,其實並不如此,特別是隨著年齡增長,成功懷孕的挑戰也隨之提升。根據國外研究統計顯示,年齡在 35 歲以下的女性可能需要約 15 顆卵子才有一個活產寶寶的機會,隨著年齡增加,所需的卵子數量大幅增加。

35 歲至 37 歲需要 20 顆卵子,而 38 歲以上則需要 30 顆以上的卵子,特別是在 42 歲以上,由於胚胎異常的比例風險明顯上升,即使卵子數量充足,其中約 80 %都可能是異常的胚胎,這可能導致無法懷孕或產生流產的風險,因此,年齡對於懷孕的每一步都是重要的關卡。所以,提前規劃冷凍卵子療程是一個明智的選擇,是新時代女性給自己的未來禮物,特別是針對那些暫時沒有生育打算的女性。

 

提前規劃冷凍卵子療程,是新時代女性給自己的未來禮物。

▲提前規劃冷凍卵子療程是新時代女性給自己的未來禮物。

 

規劃凍卵或凍胚胎,僅需不到兩週的時間

一個標準的取卵療程中,個案會先於月經前三天時回診抽血,並且開始施打排卵針,大約需要 2 至 4 天回診一次追蹤超音波,密切追蹤卵泡長大的狀況,依此判斷是否需要調整排卵針劑量,並且決定施打破卵針的時間。

施打破卵針的 36 小時後將會是取卵手術的時間。取卵手術需於靜脈麻醉下,以陰道超音波導引的方式由陰道穿刺、抽取濾泡液。胚胎師同步進行,與顯微鏡下尋找卵子,蒐集所有的卵子,後續依照凍卵或凍胚胎的需求,進行冷凍卵子或者受精。整個過程大約 11 至 13 天即可完成取卵手術。

針對癌症治療需求急迫的病人,可以隨時開始人工生殖療程。施打排卵針後約 11 至 13 天的時間可安排取卵,也不影響後續癌症治療的排程。另外,目前排卵針的注射方式皆為皮下施打,使用細針較無明顯疼痛感。針對特別害怕打針的個案,更可選擇維持一週效果的長效針,減少打針的頻率,更貼近個案需求。

這些個人化的療程,代表著生殖醫學科在照顧每一位病人需求上的用心,透過人工生殖的技術不斷進步,生殖醫學不僅是為了治療疾病,同時為面臨生育挑戰的女性提供更多的選擇和全方位的支持,使得未來擁有更多的可能性,讓每位個案抗癌、生育兩不耽誤!都能夠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整理/林宜屏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圖片來源/photo-ac

原文連結/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4737

*本網站所發表之文章,均由《嬰兒與母親》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 請與本公司來信接洽,違者將依法處理。聯絡信箱:webservice@ma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