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男嬰竟睡到頭型變畸形!該如何打造理想頭型?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

作者: 周品攸

發表日期:2021-04-29

寶寶出生後到1歲以前,頭型都可能因為後天的姿勢而產生變化,若發現寶寶的頭型變形了該怎麼辦?還能矯正回來嗎?一名6個月大的早產男嬰,近日父母發現頭部形狀不對稱,右後方看起來扁扁的,而且逐漸變得更明顯,因而就醫。

收治該男嬰的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嚴世島表示,男嬰除了外觀異常以外,其活動力及餵食狀況都屬正常,經過理學檢查及X光輔助證實無顱骨骨縫早閉現象後,判斷為「姿勢性頭形畸形」,因而先行給予父母衛教以增加變換姿勢的頻率來看看狀況是否有改善。

但一個月後回診,頭形不對稱的情形卻更加嚴重,因此建議父母可嘗試讓小孩穿戴矯正型頭盔。中間經過幾次的調整塑形,於2個半月後達到理想中的頭形,進而可把頭盔移除。

寶寶長時間仰睡,竟會導致頭型畸形

嚴世島醫師指出,姿勢性頭型畸形其實並不少見,而且也幾乎都發生在新生兒剛出生的前幾個月,主要是因為寶寶長時間躺臥於床上而出現的症狀。畸形包括最常見的單側後腦杓扁平,前後一邊略為突出另一邊扁平,更嚴重的甚至會間接影響到臉部的對稱性。

自從1992年美國小兒學會提倡嬰兒應該要仰躺著睡,以避免趴睡造成嬰兒猝死後,「姿勢性頭型畸形」的發生率就大大提升。其他相關因素還包括早產兒、困難生產、斜頸症及神經肌肉等問題都有可能造成。

看到寶寶頭部外觀上不對稱性日益嚴重,相信家長難免都會擔心,但只要確定嬰兒是因為姿勢,而非其他先天性的疾病所造成的頭型改變,其實不用過於擔心,姿勢型頭部畸形不算一種疾病,且日後也不會影響到腦部的正常發育。

姿勢性頭型畸形其實並不少見,而且也幾乎都發生在新生兒剛出生的前幾個月

「姿勢型頭型畸形」雖然不是病,但要把握1歲前黃金矯正期

既然姿勢性頭型畸形不是一種疾病,那還需要去就醫嗎?答案是需要的!除了要進一步檢查排除其他的病因,如:顱骨骨縫早閉症或是斜頸症等等。另外,就是外觀上的考量,若不處理,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若面臨外觀上的異常,很可能造成日後心理上的影響。那該如何矯正頭型呢?

1.時常變換姿勢

嚴世島醫師表示,若早期發現,在還沒有很嚴重的情況下,多半可採用變換姿勢來改善頭型異常的狀況,例如:時常變換嬰兒的睡姿,不要長時間睡同一側。不過如果要變換睡姿,大人一定要在一旁看顧,避免側睡或趴睡釀成窒息風險。

在還沒有很嚴重的情況下,多半可採用變換姿勢來改善頭型異常的狀況

2.使用矯正型頭盔

若變換姿勢的效果有限或是情況變得更嚴重,則可靠塑形頭盔來幫忙重新塑造出正常渾圓的頭型。客製化的頭盔是經過電腦計算後,製造出專屬於每個嬰兒的頭盔,而且配戴過程必須因應嬰兒顱骨生長的速度不斷調整,才能發揮其最大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頭盔通常在1歲以前使用效果較好,因為1歲之後嬰兒的頭骨密合、慢慢變硬後便已固定,想要塑型就很困難了。此外,還要注意嬰兒戴上頭盔後是否有悶熱的情況,因新生兒的汗腺尚未發育成熟,如不注意恐造成皮膚發炎或是熱疹產生。

若變換姿勢的效果有限或是情況變得更嚴重,則可靠塑形頭盔來幫忙重新塑造出正常渾圓的頭型。
<照片來源/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嚴世島醫師最後提醒,頭形畸形其實相當常見,大部分都因姿勢所造成,若家長非常在意寶寶的頭型是否好看,一定要先讓專科醫師檢查與評估,排除是否為顱縫過早癒合、斜頸等因素,因顱縫過早癒合會影響到嬰兒日後腦部發展的疾病。千萬別隨意自行訂製頭盔,否則戴錯了,反而會阻礙寶寶的腦部發育,或是延誤腦部疾病的黃金治療期!

*本網站所發表之文章,均由《嬰兒與母親》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 請與本公司來信接洽,違者將依法處理。聯絡信箱:webservice@mababy.com

*本網站所發表之文章,均由《嬰兒與母親》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 請與本公司來信接洽,違者將依法處理。聯絡信箱:webservice@mababy.com

原文連結: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