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枕、月亮枕,傻傻分不清楚?讓你一張圖搞懂差異!

孕媽咪在懷孕後,只能夠側睡,而由於肚子漸漸隆起,需要有能夠支撐孕肚的物品,有些媽咪會選擇將枕頭墊在肚子下方希望能舒緩不適,但隨著肚子明顯變大重量也隨之增加,開始出現腰痠背痛、睡眠抽筋的狀況,這時就應該要選擇真正能夠改善孕期睡眠品質的產品。PTT討論、Google評價、Facebook社團、IG琳瑯滿目的評價推薦文又該從何選擇?

 

時常會有孕媽咪詢問:「有的朋友推薦我使用孕婦枕有的推薦月亮枕,他們差在哪裡呢?」或者是「我買了一個月亮枕但是睡眠上並沒有獲得改善,為什麼呢?」。大家常將「孕婦枕」和「月亮枕」混為一談,但其實他們在功能上並不相同,到底這兩樣產品的差異性是什麼呢?哪一種比較適合自己呢?

要挑選一個能夠有效舒緩孕期睡眠不適的好隊友,首先應該要先了解隊友具備什麼樣的功能,哪些功能符合自己的需求。

孕婦枕月亮枕
外型體積較大,長度較長寬度較寬,能提供全身完整支撐力。體積較小,長寬稍短,僅能提供局部支撐力。
材質 枕芯較柔軟有彈性,睡眠時身體更放鬆。枕芯填充較為紮實,產品與孕肚較不符貼。
功能針對孕期睡眠設計哺乳功能為主
附加功能兼具背撐枕、抬腳枕、閱讀枕等多種用法。產後亦能作為哺乳枕使用

 

在外型上,長度較長、寬度較寬,可以支撐到頸椎、骨盆、孕肚及膝蓋;而月亮枕體積較小,長度和寬度也較孕婦枕不足,在選擇的同時,媽咪可以依據功能性進行評估。

 

功能上來說,月亮枕主要功能是針對哺乳,長度比較短並不適合睡眠使用,並且月亮枕產品會縫有鈕扣,方便媽咪做為產後哺乳使用,但在睡眠時,可能會產生異物感或長度不足等問題造成睡眠不適,無法提升睡眠品質反而增加腰部頸椎負擔;而孕婦枕是專門針對孕婦睡眠所設計的,長度及寬度上較能夠給予孕媽咪支撐力,產品並無鈕扣設計,在睡眠時更加舒適,若是希望有效改善睡眠品質的媽咪,建議選擇夠長、夠寬的孕婦枕而非月亮枕。

 

材質上,由於月亮枕以哺乳功能為主,需要能夠支撐寶寶重量,因此枕芯會填充的較為沉重紮實,孕媽咪在睡眠使用時,產品與孕肚較不符貼;而孕婦枕的枕芯會較為柔軟有彈性,非常適合孕媽咪在睡眠時全身能夠與產品更服貼,身體更放鬆。

 

而有些孕婦枕在外型上更具有符合人體工學的特殊設計,從頸部、肩膀、背部、腹部、腿部至腳踝都能擁有完整地支撐,除了睡眠功能外,同時還有背撐枕、抬腳枕、閱讀枕等多種用法,甚至也兼具哺乳的功能。

 

因此,建議媽咪們在選擇上,若是希望以哺乳功能為主,則可以選擇月亮枕,而希望以睡眠功能為主、產後還能作為哺乳枕或是給寶寶當靠枕使用的媽咪,選擇多功能的孕婦枕會更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