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危險動作會傷害胎兒,妳卻每天做!孕期一定要避免9種錯誤姿勢 !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
作者:游資芸

每天工作習慣的姿勢、回家做家事的動作,其實暗藏著危險!久坐、久站、翹二郎腿、跪著或蹲著做事、墊腳尖等,這些看似平常的姿勢,都會影響母親和胎兒的健康,妳不能不知道!本文更提醒妳,孕期睡眠錯誤姿勢有哪些?趕快一起來了解

 

9個錯誤姿勢,孕期盡量不要做

上班族孕媽咪每天公司、家裡跑,像陀螺一樣忙個不停,有些天天做的動作無意中傷害了自己和胎兒,卻可能沒注意,光田綜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張筱君提醒妳,哪些動作盡量要避免?

 

久坐

長期坐辦公室的孕媽咪,每天坐著的時間可能超過8小時,但是久坐會使靜脈回流變差,容易引起水腫,甚至是血栓,而下肢靜脈循環困難,會使腰部脊椎附近肌肉疼痛。

所以請盡量不要久坐,尤其是懷孕後期容易因為久坐而腳麻、抽筋,若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傷害強度會更明顯。至於胎兒部分,靜脈回流不好,供應胎盤的血液會受到影響,使胎兒獲得的養分減少。

另外,若孕媽咪出差必須搭長途飛機,別一直坐在座椅不動,搭機期間應該每60分鐘起來走動、上個廁所,以免久坐導致腿麻。

 

久站

許多從事服務業的孕媽咪,即使懷孕了,也必須長期站著工作,久站對母體和胎兒有影響嗎?張筱君醫師認為,久站會使靜脈回流效率受影響,可能使心臟血液的輸出量減少,出現姿勢性低血壓,引起頭暈。另一方面,連續長時間站著也會增加子宮收縮。

此外,由於久站會引起腿部靜脈曲張,因工作須要久站的孕媽咪,可穿著彈性襪改善水腫,回家後再用枕頭墊在雙腿下,來減輕水腫情形,但不可呈90度抬腿。隨著肚子越來越大,須要久站時,建議使用托腹帶降低子宮對脊椎、腰椎的負擔。

 

翹二郎腿

張筱君醫師強調翹二郎腿是所有不當姿勢中,最需要特別提醒和注意的一個動作,不只對孕婦不好,也可能會造成骨盆傾斜;懷孕後,靜脈回流和下肢循環變差,如再有翹二郎腿的習慣,會使靜脈回流更受阻,時間一久可能引發腰痠背痛、下肢水腫、腳發麻與抽筋。值得注意的是,翹腳因雙腿夾緊,血液回流到胎盤受到阻力,會影響到胎兒的生長。

 

提重物

張筱君醫師指出,懷孕後子宮會壓迫到骨盆腔,在骨盆腔壓力很重下,若再提或搬重物,可能讓腹壓升高,造成產後易有子宮脫垂、漏尿症狀;且提重物走路會影響身體平衡,增加發生跌倒意外的機率。

突然低頭彎腰或蹲下

上班族孕媽咪要小心任何突然的動作,當子宮直接突然受到壓迫,會增加子宮收縮、出血等風險,因此要盡量避免彎腰動作。

張筱君醫師叮嚀,撿東西時先雙腳彎曲再蹲下,並把動作放慢,站起來時也要慢,最好扶著一旁的把手和家具;如果起身動作太快,可能發生姿勢性低血壓,出現頭暈目眩、眼前一片黑的狀況,造成跌倒和危險。

 

跪著或蹲著做事

跪姿容易讓孕婦重心不穩,且對膝蓋傷害很大,所以不管有沒有懷孕,都不建議跪著擦地板或做其他事。而蹲太久,會讓孕媽咪感到骨盆壓力太大,影響產後結構變得鬆弛,日後子宮脫垂、尿失禁的機會較高。

 

墊腳尖

懷孕中後期要盡量避免墊腳尖的動作,以免跌倒受傷。若是因為工作需要,如門市人員必須從高處拿取物品,可以與雇主溝通,暫時調整工作內容。

 

爬高跌倒

孕期爬高容易跌倒,可能引起身體振動,進而影響子宮內的環境。因此,工作中有須要爬高取物,應請老闆改由其他人員協助;家事當中有須要爬高,可改由準爸爸或其他家人幫忙。

 

抱小孩

孕期抱小孩潛藏許多危險,除了可能因重心不穩跌倒外,張筱君醫師分析,如果孕媽咪挺著大肚子抱小孩,若孩子不安份、腳亂踢,無意識踢到媽咪的肚子,嚴重可能導致胎盤剝離而出血;這時評估胎盤血量後,如是輕微有血塊,建議媽咪要盡量臥床休息,狀況嚴重時,必須盡快讓寶寶出生,否則一旦失血過多,孕媽咪和胎兒都有生命危險。

懷孕中後期若想要抱小孩,建議孕媽咪坐著,讓孩子坐在大腿上,不要直接壓迫到肚子。擁抱時,也可讓孩子坐著,孕媽咪靠近去抱他。必須提醒的是,不要抱著孩子走路,以免孕婦腰椎無法負荷。

 

這些睡眠錯誤姿勢不要做

孕期睡眠充足很重要,每天應睡足6至8小時,還有在睡前、睡中、睡醒時,有些注意事項和錯誤睡姿要特別提醒,孕媽咪可多加留意喔!

 

睡前1小時別喝水

如果孕媽咪睡前喝太多水,會導致半夜頻尿,張筱君醫師建議,上床前1小時,便不要再喝水,並應於睡前排空尿液。

 

懷孕中期後別趴睡

若孕媽咪平常有趴睡的習慣,懷孕中期以後不要趴睡,以免壓迫肚子,盡量以仰睡和側睡為主。

 

懷孕後期別平躺

懷孕後期不適合平躺,平躺後會壓迫到子宮、胎盤、胎兒,進而影響子宮供血量。後期應以左側睡為主,因心臟在左側,左側睡較不會壓迫到靜脈回流。

 

睡醒別直接起身

張筱君醫師提到,孕媽咪睡醒時,千萬別像做仰臥起坐一樣直接起身,因為這個動作腰必須用力,孕婦挺個大肚子,腹部一施力就會使肚子受到壓迫。起床時,先讓身體側躺,再慢慢起來。

 

孕期改正3大壞姿勢!

生活中有許多在習慣裡養成的不良姿勢,可能對孕期身體形成負面影響,張筱君醫師教妳,改正壞姿勢,從現在做起!

 

改正1:三七步、內或外八站

很多孕媽咪會三七步、小腹放鬆、隨隨便便站,或是內八、外八站立,正確站姿從側面看,耳朵、肩膀、骨盆、膝蓋、踝關節會呈一直線;從背面看,後腦勺、胸椎背部、臀部會在同一鉛垂線上。

站立時膝蓋稍微彎曲,讓支撐力可以平均分散在足部,重心維持在雙腳腳掌和腳跟的中間。

 

改正2:彎腰駝背坐、椅子沒坐滿

坐時彎腰駝背、椅子太矮或沒有坐到滿、背後沒有支撐,會使得腿部血液無法流暢;椅子太低或小板凳,會讓身體前傾,加重腰、胸椎、膝蓋的負擔。正確的坐姿,膝蓋須彎曲約90度和地面垂直,腰背和椅子要呈90度,腳底可平放於地面,或加張凳子以避免懸空;孕媽咪要把椅子坐滿,並讓腰部要有支撐。

 

改正3:走路有聲音、內或外八走路

孕媽咪走路時避免腳跟拖地,腳跟著地時不要過度用力,否則不僅膝蓋易受傷,也會引發退化性關節炎。如果想測試自己走路的力道是否正確,可透過赤腳走木地板測試,若發出「咚、咚」的聲音,便須要改正。

另外,孕媽咪選擇鞋子時,可挑選有避震效果的鞋底,以吸收腳接觸地面的瞬間衝擊,進而保護膝關節。

 

 

 

 

諮詢醫師 / 張筱君

學歷:台大醫學系畢業、台中教育大學早期療育硏究所碩士

經歷: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實證醫學中心主任

彰化縣輔具審查諮詢委員

彰化縣早期療育安置委員

教育部部定講師

現任:光田綜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原文連結: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8870

*本網站所發表之文章,均由《嬰兒與母親》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 請與本公司來信接洽,違者將依法處理。
聯絡信箱:webservice@mababy.com

#Hugsie #孕婦枕 #月亮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