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想知道!關於「胎動」18個快問快答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

作者: 高旻君  

發表日期:2024-01-25

懷孕最令人期待的時刻之一,就是感受到來自肚子裡寶寶的胎動!胎動代表寶寶正在成長,也讓準爸媽更親近小生命。記得留意胎動的規律性,它是寶寶健康的象徵。
孕媽咪想知道!關於「胎動」18個快問快答

Q1、什麼是胎動?真的是寶寶的腳在踢嗎?

Ans.寶寶在媽咪子宮內的各種活動。

基本上是胎兒在轉動,或說因為胎兒在活動才會產生。肚子裡的寶寶大約12、13週就開始活動了喔,只是因為他還太小,這個時候孕媽咪還感覺不到。寶寶的各種動作如抬頭、彎腰、扭動、伸展、踢腿等,就會產生胎動。胎動是胎兒健康的一個指標,正常的胎動表示胎兒正在發育。

 

Q2、什麼時候開始會感覺到胎動?

Ans. 16~20週左右,初產婦也可能再晚幾週。

孕媽咪通常會在16~20週左右感覺到第一次胎動。萬芳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張恩誠表示,懷孕過的經產婦可能在16週就有感覺,第一次懷孕的初產婦則約20週左右,或再晚幾週都有可能。

Q3、想知道胎動的感覺是什麼?

Ans.像腸蠕動、像小魚游泳、像蝴蝶飛舞!

關於胎動的形容五花八門,張恩誠醫師提出,如果說週數還很小,比如說16、18週時,此時的感覺就像是輕輕地觸碰到,或說像是腸蠕動的感覺。此外也有孕媽咪形容胎動就像是小魚在子宮中游動,像是蝴蝶輕微飛舞的感覺!你的胎動感覺是哪一種呢?

 

Q4、各個懷孕階段的胎動有不同嗎?

Ans.隨著孕期時程、嬰兒成長,胎動會變得更強!

懷孕初期(13週前)孕媽咪不太可能感覺到胎動,懷孕中期(13~29週)則是最有可能感受到第一次胎動的時期。胎動的感覺從像是腸蠕動(或小魚、或蝴蝶)般開始,隨時他的成長,動作會越來越有力,緊接著孕媽咪可以感覺到寶寶在打嗝,甚至肚皮上明顯出現他踢腿時的小腳印!

胎動時間表(資料來源:WebMD
約第12週寶寶開始活動囉!但因為寶寶還很小,孕媽咪感覺不太到。
約第16週有些孕媽咪會開始感覺到小顫動,有點難分辨到底是不是胎動。
約第20週真正感受寶寶的第一次胎動!
約第24週寶寶的動作變得更加穩定,當寶寶打嗝時,孕媽咪也會感覺微微地抽動。
約第28週寶寶經常在活動,甚至有些拳擊或踢腿,會讓孕媽咪覺得喘不過氣!
約第36週隨著寶寶成長,子宮變得擁擠,但仍整天活動著。如果發現寶寶的活動發生顯著變化,請警覺並連絡你的婦產科醫師。

Q5、從第一次胎動開始,天天就都可以感覺到它?

Ans.胎動進行式,找出屬於寶寶的胎動模式。

從第一次感覺到胎動開始,胎動就一直進行中喔!不過寶寶有時在活動、也有時在睡覺;此外,孕媽咪若在上班或是進行活動時,胎動的感受度也相對較弱。找出屬於寶寶的胎動模式,你就能持續感覺到它。

Q6、胎動多久一次是正常的?

Ans.胎動沒有固定值,請跟寶寶的日常活動做比較。

孕媽咪應該感受到的胎動沒有固定值,每個寶寶都是不同的喔。重要的是了解你的寶寶每天的日常活動。當你開始更一致地感覺到胎動時(通常是在懷孕 24 至 28 週期間),你就會了解你的寶寶的正常胎動模式。然後,以正常胎動為基準,你應該持續感覺到胎動,直到寶寶出生。

Q7、孕媽咪的身材胖瘦會影響胎動?

Ans. 比較瘦的孕媽咪對胎動的感覺較敏銳!

孕媽咪對胎動的感受差異性大,胖瘦也可能影響胎動。通常體型偏瘦的孕媽咪胎動的感覺會比較明顯,張恩誠醫師解釋,因為脂肪是沒有感覺的,而寶寶動作時的力量要穿過脂肪到達肚皮,孕媽咪才會有比較明顯的感覺,因此若脂肪較多的話就會影響胎動的感受喔。

Q8、性行為會影響胎動嗎?

Ans.有些寶寶睡得更好,也有些寶寶更活躍!

性愛的搖晃動作和高潮後有節奏的子宮收縮,會使一些嬰兒感覺舒適而進入夢鄉,不過也有些嬰兒反而會更活躍,這些變化都是正常的喔。孕期保持正常性生活好處多多,只要醫師沒有禁止,孕媽咪請放心享受性生活。

Q9、胎動可以預知胎兒的性別?

Ans.沒有證據顯示胎動跟寶寶的性別有關。

從寶寶踢腿的力度可以判斷他是男孩或女孩?寶寶如果在子宮內活動較少,很可能是女生?右側動得更多,可能懷的是男生?以上都只是傳說!無論性別如何,孕媽咪都會感覺到胎動,而每次懷孕和每個寶寶的胎動情形都是不同的,沒有證據顯示胎動跟寶寶的性別有關喔。

Q10、比較容易感受到胎動的「時間」?

Ans. 晚上10點以後到半夜2、3點之間。

肚子裡寶寶比較好動的時間常見在晚上10點以後到半夜2、3點之間,張恩誠醫師認為,這跟生物法則有一點關係。遠古時候,人類是比較弱小的生物,若白天生產會有被獵食的危機,夜間生產則比較安全。此外,通常晚上是孕媽咪準備睡覺的時間,心情比較寧靜,感覺也相對敏銳。

Q11、比較容易感受到胎動的「姿勢」?

Ans.孕媽咪側躺,寶寶正常胎位。

從門診的經驗來看,張恩誠醫師表示,「側躺」的姿勢似乎胎動比較明顯。有可能是側躺時寶寶的活動空間比較大,也有可能因為孕媽咪在休息中,更能感受到胎動。

以寶寶的姿勢來說,則是「正常胎位」的寶寶胎動會比較明顯。正常胎位的寶寶頭位於骨盆,腳就在肚子的附近。不過懷孕期間,寶寶都還是轉來轉去,沒有固定的胎位喔。

Q12、其他人什麼時候可以從肚皮外感覺到胎動?

Ans.28 ~32週左右,另一半或家人也可以共享這種奇妙時刻!

胎動的情況因人而異,如果孕媽咪本身都還難以察覺,那麼從肚子外面就更不可能觀察到這些活動,就再稍後一下吧!不過通常來說,28~32週左右,已經能透過把手放在孕媽咪的肚皮上感覺到胎動囉。

Q13、另一半總是摸不到胎動,可以怎麼做?

Ans.找對時機、調整姿勢、多試幾次!

每次老公把手放到肚子上時,寶寶就停下來了?寶寶不是存心惡作劇,看起來是時機不太對喔!你可以試試看,調整一下姿勢、吃點零食、喝杯果汁、或聽音樂,讓胎兒動起來。當你感覺寶寶在動的時候,將對方的手引導到你肚皮的正確位置上,並輕輕地向下推,可以幫助另一半更確實地感受到胎動。

 

Q14、遲遲感覺不到胎動是怎麼回事?

Ans. 隨著寶寶的成長,你將能更明確地感受到胎動!

如果孕媽咪還沒到 25 週,或者你不確定感覺到的是不是胎動,不要太緊張!有些孕媽咪的感覺沒那麼敏銳,也有些胎兒確實會比其他胎兒活動得更少。隨著寶寶的成長,孕媽咪將能更明確地區分出胎動的感受,你也可以判斷出寶寶一天當中什麼時段最活潑。

Q15、什麼時候應該擔心胎動?

Ans.胎動減少一半以上,不正常的劇烈活動後無動靜,要注意。

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頻率,以自己的胎動為基準,張恩誠醫師指出,當你肚子裡的寶寶已經有了固定的胎動,卻突然少了一半以上,或不正常的劇烈活動後突然沒動靜,孕媽咪對胎動有任何的擔憂,都可以諮詢你的婦產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