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產計劃書開始,給自己一個快樂的生產經歷!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

孕婦手冊裡附有公版的生產計畫書,有些認真的媽咪還會自行製作喔!
你對生產計畫書一知半解嗎?你想像過從待產開始到生產會是什麼樣子嗎?這就是你應該寫下生產計畫書的原因!
從待產開始,到生產過程,營造能夠安心的環境與陪伴,期待產後的感受是「這是一個美好的、圓滿的歷程」,而非「絕對不要再來一次」的經驗!

從生產計劃書開始,給自己一個快樂的生產經歷!

「我在產檢的中後期時,一定會跟產家一起再看一次生產計畫書,看還有沒有什麼是不了解的?還有沒有其它的擔心?或是有哪些想法需要特別提醒我們?」楊育絜醫師說。生產計劃書是一個媒介,透過書寫生產計畫書的行動,準家長會去思考生產的樣貌,就是在幫產程做預備。

 

透過生產計畫書,思考生產的樣貌

有些人把生產大事完全交給醫院,楊育絜醫師表示,信任是好的,但醫療有它的角色、也有其限制。生產不是生病,絕大多數的懷孕與生產是自然、健康、低風險的狀況。生產更不是生產線上製造產品、可以QC(Quality Control);從懷孕到生產,不僅是身體、心理會歷經大的變化,現場也可能有預期外的狀況。作為生產的主體,孕媽咪、另一半及家人都應該對懷孕生產有充分的認知。

 

寫下生產計畫書,它會引導我們進行以下的思考:

陪伴產婦的人

生產的時候你希望誰陪在身邊?甚麼樣的陪伴與支持是讓你安心的?最常見的是另一半,也有媽媽、兄弟姊妹,甚至有閨密齊聚一堂、共同參與的生產派對。

如果是懷第二胎,常常媽媽更掛心的是家裡的大寶。其實對於大寶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生命教育的歷程,透過孕期與產前的準備,若能讓大寶一起參與迎接家庭新生命的過程,孩子不會覺得怎麼突然間多了一個弟弟或妹妹?對於未來的手足有機會抱持更友善的態度,也不會覺得媽媽怎麼突然不在身邊了,不知道家庭發生了什麼事。

媽媽更掛心的常常是家裡的大寶

待產的環境

可以先創造讓自己能夠放鬆與安心的氛圍,例如燈光的明暗、音樂類型等。

楊育絜醫師指出,藉由對荷爾蒙運作機制的了解,我們知道推動產程進行的催產素,會在產婦感覺安全、受到支持的心理狀態下分泌,因此待產時,以產家為中心,創造能讓產婦感到放鬆、安全的環境,不僅有助於產程的進展、母嬰依附的促進,對母職的轉換與增能都有其角色。

對醫護人員來說,每天在這樣的場域工作,照護模式通常已經有常規或慣例。不過對孕媽咪來說,一輩子可能就生這1、2次。是生命中的大事、也是家庭的里程碑。在孕媽咪準備待產時、以及寶寶出生時,對環境特別敏感,這些細節的變化與感受,是有意義的!

 

催產素—-生產時的重要角色

2020年7月EUCOST的生產跨領域研究指出,在沒有藥物介入的生理性生產中,可以觀察到內生性的催產素釋放所引發的神經荷爾蒙作用,從生產前、產中到產後與新生兒連結的六大階段,影響著母嬰在心理、意識與生物行為上的變化。

 

待產的方式

待產的時候,你了解進食、活動、如廁會有什麼變化嗎?靜脈導管留置與胎心音監視器的使用與時機?你希望怎麼度過產程?宮縮的時候會是什麼感覺?你有什麼樣方式去應對?不希望藥物介入的話,還有呼吸、冥想、催眠、按摩、骨盆活動、自由體位變換姿勢、使用產球、淋浴、泡水舒緩等等方法,可以在孕期就熟悉。

生產的姿勢

一般院所多半要求產婦上產台生產,但是楊育絜醫師指出:「其實跟隨產婦的體感,常能找到最適合當下、有助於進展的身體姿位。」

在西歐,女性助產師的制度化起源於15世紀。如果回溯古今文明對生產場景的記載,常常可以發現產婦是以直立的體位生產。

本著以母嬰為生產主體的想法,若能協助產婦保持身體的活動,臨床上往往觀察到產婦會有蹲坐、跪趴、側躺、半坐臥等等不同的姿勢選擇。

會陰的準備

分娩過程中,會陰的軟組織也會延展、變薄,寶寶是可以慢慢滑出產道,不一定需要進行會陰切開術。

若希望減輕會陰裂傷的程度、避免會陰切開,產前的預備可以加入會陰按摩的練習,許多的身心放鬆技巧也都有助於會陰組織的延展。

思考生產的樣貌

如何迎接寶寶

考慮寶寶在水中出生?希望胎盤與臍帶自然脫落嗎?希望寶寶在剛出生的黃金時間有充分的肌膚接觸?

新生兒科醫學會已經正式建議出生後應延遲斷臍,除非有禁忌症或其他緊急情況。胎盤血液回流延遲斷臍可以增加新生兒血容積、出生六個月內的儲鐵量、以及免疫細胞。雖然黃疸需要照光的情形可能稍有增加,但整體來說利大於弊。

此外,寶寶出生後,是有能力在媽媽身上爬動到完成第一次哺乳,大約要90~120分鐘的時間。這段時間對母嬰的連結與依附、還有寶寶的反射統合發展都是重要的。

若產程進展不如預期

是否願意等寶寶釋放訊號、讓產程自主啟動?若產程進展不如預期,有沒有希望用什麼樣的方式來促進產程?催生?若需要手術生產,是否希望仍有人陪產?寶寶的肌膚接觸如何進行?這些都是可以思考的層面。

生產的變化快速,這個階段身體經歷巨大的轉變且存在一定的潛在風險,楊育絜醫師提醒,透過事前充分的了解與討論,就不會在緊急的時候還要很勉強地作選擇。

 

採訪撰文/江睿毓

圖片來源/photoAC

*本網站所發表之文章,均由《嬰兒與母親》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 請與本公司來信接洽,違者將依法處理。聯絡信箱:webservice@ma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