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比四大坐月子方式-我適合哪種坐月子方式?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坐月子方式提供大家選擇,你知道為什麼叫坐月子嗎?

因為媽咪從懷孕到生產,身體構造及外觀都經歷非常大的變化。
在產後的4-6周需要充足的休息,用來調養恢復原本身體的臟器位置及生理機能,即所謂的坐月子。
坐月子是東方流傳下來的習俗,產後的媽咪會在家中請家人幫忙協助照護,並特別在飲食、生活型態上做調理。
而目前也有越來越多新式的坐月子方式提供大家選擇,接下來就跟大家聊聊有哪些選擇以及看看妳適合哪種方式吧!

1. 在家坐月子
媽咪在產後回到熟悉的家中,通常會請婆婆媽媽打理三餐、幫忙照顧小嬰兒,回到熟悉的環境省去適應的時間。
但也常常會因為相關經驗與現代觀念的不同,而發生認知上的衝突,若能先與家人討論產後照護及育兒方式並達到共識,也可以選擇在自己家中坐月子唷!

2. 訂製月子餐
一樣是在家坐月子,三餐另外訂購外送月子餐到家中,若不習慣外宿的媽咪,就可以選擇訂製自己喜歡的月子餐。
月子餐中心會由專業人員規劃產後媽咪身體所需營養,並製作餐點,能省去勞煩家人烹調三餐,不過有些餐點仍需自行調理或後續加熱。

3. 聘請到府月嫂
與傳統坐月子相似,不同的是另外聘請一位月子媽媽到家協助,可分為全天候及白天月嫂。
不用把所有事項都攬在婆媽或親友身上,月子媽媽可幫忙照顧寶寶或其他孩子、做家事、煮飯…等事項,適合給家裡還有較大孩子的家庭,可減輕同時育兒的負擔。

4. 月子中心
月子中心是許多人的首選,生產後直接入住月子中心,從三餐到生活起居都由月中來負責。
會依照所需補充的營養規劃餐點並提供所有生活用品,服務人員也具有相關照護知識,可以協助新手媽咪哺餵、等育嬰方式。

四種方式比較表

以上四種方法是目前較多人選擇或正在進行考慮的坐月子方式,各有優缺點,沒有哪一個是最好的,只需要好好考慮並與家人溝通討論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就是最佳選擇。

貼心提醒
懷孕生產是件非常勇敢且過程艱辛的事,坐月子更不是在放假,而是讓媽咪好好休息調養身體,適應新生命加入。探望時,請適當給予媽咪跟寶寶一些隱私及空間,詢問適合到訪的時間點,在探訪時除了關心新生命外,也請記得給予媽媽一些正面鼓勵:「妳真的辛苦了!」或大大的一個擁抱,畢竟能有今天溫馨的場面媽咪是最大功臣呀~

 

*本網站所發表之圖文,均由Hugsie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 請與本公司來信接洽,違者將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