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吐、頭暈、腰酸背痛怎麼辦?懷孕7大症狀居家護理攻略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

作者: 戴筠

發表日期:2022-05-07

懷孕固然令人開心,但伴隨而來的症狀往往讓人頭痛不已。孕期不適從何而來?可以預防嗎?孕產專家針對孕吐、嗜睡、頭暈、抽筋、乳房脹痛、皮膚乾癢、腰痠背痛等7種常見症狀提供對策,幫妳安心度過孕期。

許多人在懷孕以後都會被層出不窮的症狀搞得七葷八素。孕吐多嚴重需要就醫?睡很多還是累正常嗎?肚皮搔癢能否擦濕疹藥膏?來看專家分析7種常見症狀,輕鬆掌握護理技巧!

孕期常見不適1.噁心嘔吐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表示,孕吐和體質、遺傳、心理因素都有關聯,不過目前認為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懷孕初期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快速上升。正因如此,孕吐通常在妊娠8~12週最明顯,滿3個月以後症狀就會減輕。

Tips.雖然雙胞胎、葡萄胎出現劇烈孕吐的機率較高,但也不是絕對,還是要看個人體質。

妊娠劇吐 須服藥或住院治療

普通孕吐不會影響體力,也不會讓體重產生太大變化,但嚴重的妊娠劇吐,一天吐五、六次到十幾二十次,一個禮拜就可能會減輕好幾公斤,還會伴隨脫水、體力不支等副作用,這種情況通常需要服藥或住院治療。

孕期常見不適2.疲倦嗜睡

懷孕後卵巢會分泌大量黃體素。黃體素雖然可以穩定子宮,但同時也會讓人昏昏欲睡。有的人反應較明顯,有的人反應較輕微,基本上都不會對生活造成太大影響。如果睡很多還是覺得累,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最好就醫檢查。

孕期常見不適3.乳房脹痛

懷孕後女性荷爾蒙快速上升、乳腺組織增加,特別容易乳房脹痛。黃建霈表示,孕期乳房脹痛通常用冰敷就可以緩解。乳房變大以後最好換穿孕哺內衣,讓皮膚保持乾爽透氣,才不會長濕疹。

Tips.如果乳房除了脹痛還會發紅發熱,最好趕快就醫。這種情況有可能是乳腺堵塞發炎。

孕期常見不適4.頭昏、頭暈

懷孕後子宮變大,變大的子宮會吸收大量血液,使輸送到大腦的血氧量減少。黃建霈表示,一般的孕期頭暈通常會左右搖晃或眼前突然一片黑。如果天旋地轉、感覺周遭事物不斷繞圈圈,有可能是內耳不平衡,最好看耳鼻喉科檢查。頭昏時最好立刻坐下來休息。

貧血、嚴重孕吐 都是高危險群

如果懷孕前就有貧血的毛病,孕期一旦沒有補充足夠的鐵質,就會很容易頭暈。嚴重孕吐會讓身體脫水影響血液及氧氣輸送,這種情況也會增加頭暈機率。

Tips.大腦缺血會影響運作功能導致記憶力下降、反應速度變慢,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都會覺得懷孕以後變笨了。

孕期常見不適5.半夜抽筋

體重越重,腿部壓力越大。當肌肉力量無法承擔增加的體重,就會抽筋。這種被動負重增加的壓力也會在肌肉內部堆積乳酸,形成痠痛反應。

孕期抽筋最常發生在晚上睡覺的時候。很多人只是翻個身、下床上廁所就抽筋。黃建霈表示,如果經常抽筋,可以在睡前熱敷、按摩減輕肌肉疲勞。夏天睡覺不要將冷氣、電扇對著腳吹,冬天睡覺也要讓雙腳保持溫暖,儘量不要把腳露出棉被。平時多做促進血液循環的活動,避免讓小腿肌肉過勞。

防缺鈣 最好每天喝牛奶、吃堅果

台灣人乳製品吃得少,大多數孕婦都沒有攝取足夠的鈣質。黃建霈表示,孕期缺鈣不但會引發抽筋,當肌肉收縮力量不足,還會增加難產及產後大出血的風險。懷孕後最好早晚各喝一杯牛奶。如果乳糖不耐無法吃乳製品,可以用小魚乾、海藻、堅果等富含鈣質的食物取代。維生素D不足會影響鈣質吸收、降低鈣質利用率,每天記得找時間曬曬太陽、多補充天然維生素D

孕期常見不適6.腰酸背痛

肚子變大會增加腰背負擔,如果又姿勢不良,便容易產生腰痠背痛的毛病。黃建霈表示,懷孕以後脊椎肌肉的角度和承受的重量與孕前大大不同,睡覺時可以善用機能型的枕頭輔助支撐。適時控制體重、鍛鍊肌力與休息,也可以減輕酸痛症狀。

孕期常見不適7.皮膚乾癢

胎兒體內有一半的基因屬於爸爸,懷孕以後可能會產生免疫反應造成皮膚敏感粗糙、發紅發癢;肚子變大也容易搔癢。黃建霈表示,輕微搔癢塗乳液保持濕潤就可以了。嚴重發癢、濕疹或妊娠蕁麻疹,則要用類固醇或抗組織胺治療。有些皮膚乾癢是疾病引起,像膽汁淤積就會癢得很厲害。如果癢到受不了,可諮詢醫師確認是否為懷孕以外的疾病。

症狀處理慢半拍 恐影響寶寶健康

懷孕會產生各式各樣的症狀,程度輕微通常不用特別處理。但當生活明顯受到影響,且無法透過居家護理改善,就要就醫。有些疾病不及時治療會影響胎兒健康,準媽咪一定要多留意。

 

 

*本網站所發表之文章,均由《嬰兒與母親》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 請與本公司來信接洽,違者將依法處理。聯絡信箱:webservice@mababy.com

 

原文連結: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