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日記】胎兒都在子宮裡做什麼?揭密寶寶的成長天地

懷孕時寶寶在子宮裡10個月,除了努力吃吃睡睡讓自己長高長胖,還會做其他好玩的事?

媽咪們會好奇寶寶都在做些什麼嗎?其實比你想像中的還要有趣!

寶寶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媽咪的肚子裡,寶寶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胎兒的睡眠時間約在20-70分鐘不等,清醒5-10分鐘左右,又會再睡回去。

那麼寶貝清醒的時候又再做些什麼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游動、伸展手腳

「觸覺」是寶寶最早發育的感官,妊娠第八週時,觸覺會開始從嘴唇邊開始發育,

寶寶的手腳就會開始擺動、交叉或是蹬跟踢,之後便會產生胎動。寶寶也會在羊水中游泳、翻滾與轉圈。

吞嚥&吐出羊水、吸吮手指

當嘴邊的肌肉發展成熟時,寶寶會吞嚥羊水,可使羊水量維持在較平衡的狀態。

如果胎兒不能吞羊水,會造成羊水過多,可能表示胎兒的消化道有問題,

之後因為寶寶已經開始會用手撫摸,所以才會在摸到嘴巴時做出反射性吸吮的動作。

玩臍帶

胎兒會用手觸摸或是握住臍帶,也可能會繞著臍帶轉來轉去

在子宮裡臍帶是他唯一的「玩具」,也反映出寶寶正在探索自己的身體

偷聽外界的聲音

寶寶在20週左右會對聲音有反射動作,到了24週以後,胎兒的聽覺已經很靈敏

已經可以辨別媽咪的心跳聲與外界的聲音

新生兒反射

寶寶出生後,會有很多種新生兒反射,面對外界刺激時,會靠腦幹與脊髓的反射動作,立即對這些刺激做出反應

有很多都是寶寶在肚子裡就學會的技能唷!

抓握反射:當你刺激寶寶的手掌或腳掌時,寶寶會立刻將手指和腳趾握緊

尋乳反射:以手指去碰觸寶寶的臉龐或是嘴角時,他們會自動將嘴巴湊向手指

吸吮反射:當奶嘴或是媽咪的奶頭接近時,寶寶產生吸吮動作

參考資料

懷孕40週,小傢伙都在肚子裡做什麼?

胎兒在子宮裡,都在做什麼?揭祕胎兒的奇幻世界!

「胎內記憶」太神奇!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就存在記憶了嗎?

寶寶在子宮裡會無聊嗎?

認識10個寶寶原始反射行為!這些與生俱來的反應,你都觀察到了嗎?

*本網站所發表之文章,均由Hugsie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 請與本公司來信接洽,違者將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