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接種疫苗指南|該如何施打Covid-19疫苗?

近日疫情更加嚴峻,已步入懷孕旅程中的妳,該如何接種才是對自己及寶寶最好的呢?

本篇集結了孕媽咪施打疫苗常見的7大QA,給你們做為日後行動的參考!

Q1:孕婦可以接種COVID-19疫苗嗎?

A1:可以。建議孕婦優先考慮mRNA疫苗,因其增加血栓機率更小,且安全性數據相對完整。孕婦可先與醫師一同討論評估孕期狀況及風險後,選擇合適接種的疫苗。

 

Q2:我懷孕了,適合什麼時候接種呢?

A2:建議懷孕滿三個月後再接種。接種第一劑後,間隔至少4週後可評估接種第二劑同廠牌疫苗。

 

Q3:孕婦可以打第三劑疫苗嗎,該何時施打呢?

A3:孕婦接種第三劑的好處多,目前許多國家仍建議接種。建議第二劑施打完滿12周即可施打第三劑疫苗。

 

Q4:孕婦打了COVID-19疫苗後還可以打流感疫苗或百日咳疫苗嗎?

A4:可以。流感疫苗或百日咳疫苗需與COVID-19疫苗接種時間至少間隔7天,並在前往合約院所預約或接種前,主動告知COVID-19疫苗接種史。

▪️  (非活性)流感疫苗:

接種週數建議:任一孕期皆可施打

▪️  百日咳疫苗:

接種週數建議:懷孕第28~36週

 

Q5:孕婦臨盆、開刀能打疫苗嗎?

A5:接種COVID-19疫苗難免會有些不適,以下兩點建議供參考:

  1. 建議「暫緩施打」:孕期不適如早期宮縮、不正常分泌物、陰道出血或其他感冒、發燒症狀等。
  2. 建議「間隔一週」或經醫師評估:孕期若需要手術或侵入性檢查如預防性子宮頸環紮術、羊膜穿刺等。

 

Q6:哺乳可以打COVID-19疫苗嗎?

A6:可以。接種COVID-19疫苗後,仍可繼續哺乳。接種後母乳中會產生抗體,可能對新生兒有保護效果。

 

Q7:打完疫苗後,有哪些注意事項?

A7:

▪️ 若出現與懷孕相關的症狀如:腹痛、子宮收縮、異常分泌物、出血、破水、胎動減少等,或是其他症狀如:高燒不退、過敏等,應盡速就醫。

▪️ 「少量多次」補充水分,建議約100 cc/小時的水分攝取量,以免身體缺水。

▪️ 打完疫苗後需有充足的睡眠,建議每日七小時,避免身體不適。

※以上資訊為蒐集資料之彙整非本司立場,接種疫苗相關問題請與醫師討論後審慎評估※

大家請多多保重身體,做好防疫措施,齊心抗疫,疫情快快退散!

參考資料

桃園1孕婦確診!孕婦可以打第三劑嗎?6個QA告訴妳

榮總婦產科主任來解密!孕婦媽咪疫苗接種五大疑惑

打疫苗注意事項|中西醫分享10招減少副作用、紓緩打針後不適

臺北榮總 COVID-19 疫苗孕婦施打說明

孕婦及哺乳婦女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本網站所發表之文章,均由Hugsie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 請與本公司來信接洽,違者將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