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上線!「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辦查驗步驟教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考量國內外疫情升溫,各界建議及需求,於2022/1/21上午8時開放「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供國內使用,共計三大功能:所有在國內接種者皆可下載、符合歐盟規範的查驗程式(可驗證60國的證明)、提供具實名制的APP作為證明載具。
已上線!「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辦查驗步驟教學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自2021年12月28日上線後已核發超過26萬份。因應新冠病毒疫情帶來的不便,協助民眾恢復正常生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2022年1月21日起開放「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為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事實及檢驗結果之數位證明文件,未來出入特定場所,民眾可多一個提供健康證明的選擇。

如何申請?怎麼查驗?11個QA帶你一次搞懂!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11大QA

Q1:誰可以申請「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國人及外來民眾「在國內」接種COVID-19疫苗或進行核酸檢驗,均可申請。

Q2:可以申請的數位證明有哪些?

可申請的數位證明有二種:

1.疫苗接種數位證明。

2.檢驗結果數位證明-核酸檢驗。

Q3:如何申辦「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指揮中心指出,原本下載限持有效護照者,現以戶口名簿的戶號取代,民眾可以電腦或手機上「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平台 進行申辦,三步驟說明如下: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辦平台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辦三步驟

 

申辦「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1.確認身分:

◆ 國人(三種方式擇一):

(1)身分證號+健保卡號+戶口名簿戶號。
(2)FIDO。
(3)自然人憑證。

國人申辦「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 外來人口(三種方式擇一):

(1)統一證號+健保卡號。
(2)統一證號+入出境證號。
(3)統一證號+護照號碼。

外來人口申辦「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2.選擇項目:

選擇「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或「檢驗結果數位證明」。

選擇「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或「檢驗結果數位證明」。

3.取得證明:

於申請成功畫面點選「下載/列印 數位證明」,檔案格式為PDF,提醒要先保存於行動裝置或電腦硬碟中,再視個人需要列印紙本。無列印設備但又有列印需求者,可於申請成功畫面選擇超商並點選「取得超商列印碼」,系統將產製超商取件條碼或取件編號,請自行攜碼至超商付費列印。

此次僅變更確認身分方式,方便未持有護照者下載。具有效護照民眾申辦數位證明時仍會產出護照號碼,未來不必為出國另行下載;不具有效護照民眾者護照號碼欄位顯示為「Not Issued」。

於申請成功畫面點選「下載/列印 數位證明」

於申請成功畫面點選「下載/列印 數位證明」

Q4:各場所如何查驗民眾之健康證明?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查驗程式為網頁形式,不需下載安裝,民眾也可在衛福部官網取得連結,該網頁不會保留受查驗者的個資,符合歐盟GDPR,使用步驟如下:

1.使用具備相機及網頁瀏覽器的手機、電腦等,開啟瀏覽器前往查驗網址

2.同意隱私權聲明、允許取用相機權限。

3.不退出查驗網頁且不中斷網路者,可續使用並維持最新功能,退出或中斷者可重新上網更新。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查驗

★查驗結果顯示方式

查驗程式以顏色、圖示及文字顯示…

.綠色、打勾:通過。
.紅色、打叉:不通過。
.黃色、三角驚嘆號:待確認(包括:接種不完整、效期不符、非我國同意的疫苗或檢驗等)。
.解析錯誤的訊息:QR code不合規格。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查驗結果通過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查驗不通過

驗證程式個人基本資料僅會顯示姓名及出生年月日,如需嚴格確認是否為本人持有,建議仍需搭配其它身分證件。由於我國已是歐盟數位新冠證明(EU-DCC)的成員,故本查驗程式也可查證持同樣規格由其它國家發行的疫苗、核酸檢驗數位證明,及部分有發行康復證明的國家。

Q5:出入哪些場所,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

因應Omicron新型變異株之威脅,且國內本土疫情尚未平息,存在社區傳播風險,民眾除了出入醫院及住宿式長照機構等場域須出示接種證明,自2022年1月21日起,前往「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酒家、酒吧、酒店(廊)、理容院(觀光理髮、視聽理容)及特種咖啡茶室、夜店、舞場、三溫暖」等休閒娛樂場所時,也應配合出示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紀錄,始得入內活動消費。

指揮中心強調,數位證明僅是方式之一,民眾在各場所可自行選用「紙本疫苗接種卡」、「健保快易通」或「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提供檢視。

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場所

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場所

Q6:採檢/施打疫苗後多久,可以申請到數位證明?

數位證明產製可能受到接種/檢驗單位資料上傳時間及系統產製排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每日凌晨產製;檢驗結果數位證明每小時產製)影響,建議申請時間如下:

.疫苗部分:建議施打疫苗後隔2日以上申請。

.檢驗部分:建議核酸檢驗紙本報告取得後隔日申請。

Q7:疫苗接種數位證明和現行COVID-19疫苗接種紙本證明有什麼不同?

現行COVID-19疫苗接種「紙本證明」共計有下列3種:

1.填列完整西元年、護照號碼及同護照之英文姓名等之「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小黃卡)」。

2.由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開立之「英文版診斷證明書(註記疫苗接種紀錄)」。

3.前往國內32家旅遊醫學合約醫院,將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登載於「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

對於有疫苗接種證明需求之出國民眾,請先行確認前往國家(國外就讀學校、工作及參與活動等)之相關規定(部分國家要求QRcode),數位證明提供民眾上述3者之外的選擇,除了利於民眾申辦之外,增加QRcode及數位簽章供查驗之功能,未來數位證明將視雙(多)邊洽談或加入區域信任框架,符合國際驗證技術架構。

Q8:施打1劑疫苗可以申請數位證明嗎?

目前系統規劃疫苗施打1劑、2劑都可以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系統會自動提供最新一筆接種證明,內容顯示接種疫苗的完整劑數及目前的接種劑次,另核酸檢驗亦可申請檢驗結果數位證明。

Q9:已在國外接種疫苗,可以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嗎?

1.在國外接種之COVID-19疫苗劑次「不納入」數位健康證明。

2.在國外接種疫苗之民眾應妥善保存國外接種之COVID-19疫苗證明/紀錄,併同本數位證明妥善保存,以供後續國內外醫療諮詢或查核之需。

Q10:數位證明是否符合國際規範?

申請平台核發之數位證明係參照歐盟數位新冠證明(EU-DCC)規劃,資料格式標準與歐盟一致,提供數位簽章及顯性資料,能以QR-Code快速查驗,支援離線驗證。

Q11:「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核發之接種/檢驗紀錄與實際情形不符,怎麼辦?

數位證明資料更正流程如下:

1.請持原始接種/檢驗紀錄及身分證明文件,向所在地衛生所/健康服務中心或原接種/檢驗院所申請更正。

2.接種/檢驗資料完成更正後,可於1.5日後再次申請「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多元形式健康證明

指揮中心提醒,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規範,疫苗證明可採紙本或數位方式,檢驗陰性或康復證明亦可做為健康證明,數位證明僅是方式之一,民眾有多元方式可提供各場所查驗。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本網站所發表之文章,均由《嬰兒與母親》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 請與本公司來信接洽,違者將依法處理。聯絡信箱:webservice@mababy.com

原文連結: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