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產假攻略一次看

立法院會三讀通過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讓爸媽的假期更多了,以下就來看看這次調整了哪些地方!

舊制VS新制

  • 產檢假天數增加

產檢假日數由5日增加為7日,前5日由雇主支付全薪,增加的2日之薪資先由雇主支付後再向勞保局申請薪資補助。

  • 陪產假天數增加

由原本的5日假日數增加為7日,增加的2日薪資由雇主先支付,之後再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薪資補助。

  • 增訂彈性工時

增訂勞工受僱於僱用未滿30人雇主,經過與雇主協商雙方合意後,得因育兒需求減少調整工時。

  • 家庭照顧假、育嬰留職停薪

調整之條文為受僱者配偶未就業,「適用」育嬰留職停薪、家庭照顧假規定,一同分擔養育子女責任。

孕媽咪產假總整理

  • 產檢假

受僱者妊娠期間,雇主應給予7日有薪產檢假。

  • 產假

雇主於女性受僱者分娩前後,應使其停止工作,給予56日(8週)之有薪產假。

妊娠3個月以上流產者,給予產假28日(4週)。受僱工作六個月以上者,停止工作期間工資照給;未滿六個月者減半發給。

妊娠2個月以上未滿3個月流產者,給予產假7日。雇主可不支薪。

妊娠未滿2個月流產者,給予產假5日。雇主可不支薪。

專屬爸爸的假期

以往爸爸只有陪產假,但為了讓爸爸也能參與及陪伴媽媽的產檢過程,因此將「陪產假」修正為「陪產檢及陪產假」,並由原本的5日假日數增加為7日之有薪假,以促進親職責任。可分天請。

爸媽皆有的福利

  • 育嬰假

夫妻可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受僱者在子女滿3歲前,如有少於6個月育嬰留職停薪之需求亦可提出申請,每次不得低於30日,少於6個月的育嬰留職停薪申請以2次為限。受僱者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時,應於10日前以書面向雇主提出。

  • 彈性工時

除了一般法定休息時間外,給予額外的集、哺乳時間,讓父母們在工作時亦能滿足嬰幼兒需求!

每天需有 60 分鐘(視工作時間);加班每 60 分鐘則有30分鐘(視工作時間)

諮詢管道

相關問題或疑慮可以前往「勞動部全球諮詢網」獲得更多資訊,或是撥打勞工諮詢申訴專線(1955)、婦女新知基金會(02-2502-893)詢問或爭取相關權益。

參考資料

立院三讀 女性產檢假增至7日、配偶也可請陪產檢假

配偶產檢假增至7天、可同時請育嬰假!夫妻養育責任共分擔

放寬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彈性、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再加碼、產檢假薪資補助等措施將於7月1日上路。

產假、陪產假、育嬰留職停薪!新手爸媽必備假別攻略|2022最新

人工流產注意事項?流產假怎麼算?素食小產調理餐分享

產檢假怎麼請?一次看懂7天產檢假規定與補助要點

*本網站所發表之文章,均由Hugsie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 請與本公司來信接洽,違者將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