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能改變寶寶基因?

俗話說:「一人吃兩人補」,許多人認為孕婦的飲食會改變寶寶肌膚的顏色,那麼,懷孕的時候喝豆漿寶寶會變白嗎?孕期飲食真的有這麼大的魔力嗎?好喜這次就來為媽咪們揭曉答案!

寶寶的膚色是由基因決定

寶寶皮膚的深淺在基因配對時就已經決定了,取決於黑色素在皮膚中的含量,含量較多膚色就會越黑,含量較少就會越白。

基因能靠飲食改變?

「聽說喝豆漿寶寶會變白喔!」、「不要喝太多咖啡喔,這樣容易生出較黑的寶寶!」其實這些說法都是毫無根據的,別相信。寶寶的膚色與飲食無關,不會因為媽咪喝豆漿寶寶就越白!

一般新生兒的膚色會因生理、環境、病理等因素改變,大一點膚色才開始穩定。有些營養專家建議孕婦多吃蓮子、豆腐、牛奶等白色食物,是因為它們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對孕婦和胎兒都有所益處。

基因決定胎兒的長相、髮色、身高體重等

基因除了能決定胎兒的膚色,還影響著其他面向,如:長相、髮色、身高體重及智商等。

  • 長相:小孩的長相通常遺傳於父母親,有時會隔代遺傳,因此可以從父母的長相來猜出是誰家的寶寶!
  • 髮色:與膚色的原理相同,與色素多寡有關。
  • 身高:約60%-80%取決於父母,其餘則是後天飲食、生活作息等會影響基因的表現,因此身高是可以靠後天努力改變的喔。
  • 體重:孩子的體重與媽媽關聯較大。因此如果媽媽是身形是瘦的,孩子可能較瘦;若母親體重較重,孩子出生後可能也較容易發胖。

智商:兒子智商遺傳媽媽,女兒則從父母雙方獲得。女性的X染色體傳給兒子或女兒的機率各是50%,而男性的X染色體只會遺傳給女兒,因此兒子的智商較易遺傳媽媽,女兒則可從父母雙方獲得。

孕期飲食的影響力

飲食雖然無法改變嬰兒的膚色,不過孕媽咪可以在孕期多攝取一些營養素,來維持媽咪與胎兒的健康。

  • 鈣質

鈣質是建構骨骼、牙齒的重要營養素,能幫助胎兒大腦發育。

  • 蛋白質

蛋白質是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所需之主要營養來源,適當攝取能夠提升寶寶的抵抗力。此外,蛋白質是胎兒各組織器官構成的主要成分,可以建造及修補細胞,對胎兒是非常重要的。

  • 維生素、礦物質

孕期媽咪多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可以提升媽咪自身的代謝及胎兒的成長所需,對雙方都是莫大的幫助。

* 素食者可依醫師建議補充維他命或鐵劑

由於素食者較易缺乏維生素B12及鐵質,若攝取不足容易產生貧血,造成孕媽咪頭暈,影響胎兒發育,甚至有早產的風險。因此建議吃素的媽咪依照醫師的建議適時補充這類的營養素。

* 無法食用奶類製品者宜適量補充含高鈣、維生素D的食物

無法食用奶類製品的孕婦,適量補充含高鈣、維生素D的食物,像是豆腐、堅果類、綠色蔬菜等,可以維護寶寶骨骼生長發育及避免骨質疏鬆。

相信看完文章的妳,能夠破除飲食的錯誤觀念,別被這些迷思影響了。基因雖然是胎兒成長的主要因素,但是後天環境、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等會影響基因的表現,因此正常的生活作息及攝取足夠的營養才是王道,讓媽咪身體健康,寶寶頭好壯壯!

參考資料

媽媽懷孕時多喝牛奶,寶寶真的會比較白嫩嗎?攸關一生的膚色科學,醫師大解密!

懷孕飲食三階段必備營養素&每日攝取量,吃對才能養胎不養肉!

驚!99%孕婦「這東西」攝取不足

寶寶像誰比較多?長相、性格、身高、智商…父母基因大PK

孩子像爸爸或媽媽比較多?7大專家實證的遺傳真相,看完只能默默跟孩子說對不起了

*本網站所發表之文章,均由Hugsie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 請與本公司來信接洽,違者將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