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醫美、染髮行不行

相信許多孕媽咪在孕期還是想要好好打扮一下,但又怕會傷害到肚中寶寶,因此一直猶豫不決。懷孕期間到底可不可以雷射、染髮、做美甲呢?孕婦想整形安全嗎?好喜整理了常見的醫美及美容項目,裡面包含孕婦可以與不可以做的項目及相關配套措施,全部告訴妳!

Q: 孕婦可以做雷射嗎?

A: 不建議,恐引起子宮收縮

無論是皮秒雷射、飛梭雷射,或是雷射除痣、除毛,雷射光療中瞬間產生的刺痛感恐會引起子宮收縮,影響胎兒穩定,因此孕期不建議進行醫美雷射的療程。

 

Q: 孕婦可以微整形嗎?

A: 不建議,下針時的瞬間痛感,可能會引起子宮收縮

玻尿酸、肉毒桿菌等微整項目,雖注射劑不會影響胎兒,但下針時的瞬間痛感,可能會引起子宮收縮,因此孕期不建議進行醫美微整的療程。

 

Q: 孕婦可以整形嗎?

A: 不建議,麻醉會影響到胎兒,建議延至生產後再進行

整形會打麻醉,而在孕初期打麻醉恐會造成畸胎和流產,孕後期則有可能導致胎兒有缺氧窒息及早產。根據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資料,目前雖無人體明顯的研究證明,但已有報告顯示動物會產生畸胎。若無馬上整形的急迫性,建議產後一段時間再進行。

Q: 孕婦可以染髮與燙髮嗎?

A:可以,建議第二孕期再去染燙

由於第一孕期(前三個月內)為胎兒器官分化與成長的主要時期,因此如需染燙,建議等到第二孕期的時候再行動。

建議使用植物性染髮劑,挑染代替染整頭,避免化學染劑直接接觸頭皮,引發過敏紅腫的反應。燙髮同理,建議燙中後段頭髮,不接觸頭皮為佳。

 

Q: 孕婦可以霧眉嗎?

A: 初期跟後期不建議,恐因疼痛引起子宮收縮

對於較為敏感,或是孕初期與後期的媽咪不建議,可能因疼痛或緊張而引起子宮收縮。

 

Q: 孕婦可以植睫毛嗎?

A: 可以,除了對膠過敏者

植睫毛非侵入性,也不會接觸到皮膚,除非體質對膠過敏,孕期植睫毛並不影響。

 

Q: 孕婦可以做熱蠟除毛嗎?

A: 可以,建議等滿五個月且孕程穩定再進行

孕婦除毛不僅可以減緩私密處的悶熱感,在生產時也可以降低寶寶的感染風險。使用熱蠟除毛,生長的毛髮會比刮除的方式來的細軟,是許多孕媽咪選擇的原因。快生產的媽咪可在約32週左右的時候先進行一次巴西式除毛,以預先適應熱蠟的感受。

Q: 孕婦可以做美甲嗎?

A: 可以,但產前應卸除。

一般來說是可以的,但須注意環境的通風,以免療程中的氣味引發孕婦的不適。

另外也須確保美甲器械是否有消毒乾淨,以免有感染的風險。

需要注意的是,在生產過程中,醫護人員會以血氧濃度偵測儀夾手指甲來確認血氧濃度是否正常,美甲會影響數據的判斷,因此生產前需要卸除。

 

Q: 孕婦可以做孕婦SPA嗎?

A: 可以,需先諮詢過專業醫師

孕婦按摩的手法輕柔,而腹部的位置可跳過非必要。孕期可使用的精油以溫和的柑橘類純精油為主,如:洋甘菊、佛手柑、橙花等,可以減緩孕吐症狀,預防妊娠紋。適當的做SPA,對於孕媽咪的皮膚、免疫系統都有不錯的效果,也能讓身體放鬆。但SPA前需先諮詢過專業的婦產科醫師,確定身體狀況適合後再進行。

 

Q: 孕婦可以美白牙齒嗎?

A: 不建議,安全性有待確認

目前尚無足夠的證據證實安全性,但因為孕婦的牙齦較為敏感,怕導致牙齦過敏情況,因此還是不建議孕媽咪美白牙齒。

想要有潔白的牙齒,良好的潔牙習慣很重要。每天三餐飯後潔牙、定期洗牙。目前健保給付孕婦每3個月可免費洗牙一次。

雖然孕期許多療程都不太建議,但有些許項目依然能進行,整理如下:

醫美類

  • 左旋C美白超音波:相較於可能導致胎兒發育畸形的A酸,可以選擇以左旋C來保養,是孕婦可以使用的美白成分。

 

美容類

  • 熱蠟除毛:熱蠟除毛成分天然,過程也較溫和,因此孕婦可以做。但建議等滿五個月,孕程穩定沒有不適再進行
  • 染燙髮:目前尚無證據顯示市面上的染燙產品會影響胎兒,因此如要染燙,建議避開胎兒器官分化與成長的第一孕期(前三個月內),等到第二孕期的時候再行動。
  • 美甲:需注意環境的通風。在生產過程中,醫護人員會以血氧濃度偵測儀夾手指甲來確認血氧濃度是否正常,美甲會影響數據的判斷,因此生產前需要卸除。

 

孕媽咪都有愛美的權利,但是在進行前還是需要考慮安全性。孕期好好安養體,對肌膚、身體狀況及胎兒都是有益的。目前暫無做醫美傷不傷身的保證,因此在行動前還是建議多加注意,盡量使用天然成分的產品,如有疑慮也可與專業醫師溝通詢問喔!

 

參考資料:

「懷孕依然要美美的!」懷孕可以化妝、美甲、染燙髮嗎?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6331

準媽媽也要有美的權力!懷孕可以美甲、染燙髮、雷射除毛嗎?

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17953

孕婦K小姐的煩惱:懷孕期間真的都不能做醫美嗎?

https://huangskin.pixnet.net/blog/post/198003094

孕婦可以做SPA嗎?

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3487

懷孕期間的手術麻醉

https://www.taic.mohw.gov.tw/?aid=509&pid=84&page_name=detail&type=968&iid=2897

 

*本網站所發表之文章,均由Hugsie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 請與本公司來信接洽,違者將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