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2023各大品牌孕婦枕/月亮枕特色評比

胎兒漸漸長大,孕肚也慢慢撐大,腰部的負擔就會日益加重,腰背容易痠痛,光是簡單的翻身就全身不舒服,幾乎每天失眠在床上翻來覆去不知道何時睡去每每都是累到睡著,總覺得懷孕真的好辛苦……上網爬文好多孕媽咪都推薦睡覺要用月亮枕,但真的有用嗎?或是都已經買了月亮枕還是不得要領,不知該如何選擇。本篇將為孕媽咪們一次搜羅市售所有孕婦枕和月亮枕的特色評比,重點分析在媽媽社團、Dcard、Ptt常見的開箱評價及必買要點!

我需要孕婦枕嗎?

睡眠品質不好將對整個身體系統造成傷害,對正值懷孕期的媽咪來說更是重要。幾乎所有孕婦都有睡眠困擾。根據美國研究指出,孕婦睡不好,可能是造成早產因素之一,因睡眠品質不佳會誘使體內發炎物質增加,提高早產之風險,所以孕媽咪們,必須要非常重視孕期睡眠問題。

孕婦枕&月亮枕有差嗎?

孕婦枕

主要是針對「孕期睡眠」所設計,體積較大,長度較長寬度較寬,能提供全身完整支撐力,可彈性使用,產後也可以作為哺乳枕。

月亮枕

主要是針對「產後哺乳」所設計,外形如月亮,體積較小,長度較短,適合作為「哺乳」使用,僅提供局部支撐力,功能較單一。

孕婦枕

月亮枕

主要功能

孕期睡眠

產後哺乳

外型

長度較長,支撐全身

體積較短,月亮形狀

特色多功能/使用時間長

局部支撐

孕婦枕和月亮枕的機能性是完全不一樣的,建議在購買前謹慎挑選針對自身的需求後再購買!

孕婦枕的選購要點

功能性

孕期需要完好的睡眠品質,但有不少孕媽咪在社團求助失眠困擾,有絕大部分的因素是生理所致,在挑選孕婦枕時須考量到其長度及適當的支撐,才能有效減輕壓迫感和不舒服的狀況。

實用性

除了孕期睡眠使用,產後亦能作為哺乳枕輔助選擇產後也能用,像是半夜需要一直起身餵奶,此時能夠躺餵就非常方便,或是在哺乳期間時常都是需要用腰部區撐住上半身,使用孕婦枕支撐在腰部同時也吃撐著寶寶這樣也令非常多。日常也可作為靠枕或輔助枕,不侷限在單一功能。

舒適度

包含到枕芯的支撐度、表面和皮膚接觸的布料是否舒適。因為懷孕時賀爾蒙的劇烈變化至使肌膚更加敏感,因此在肌膚接觸到的材質選擇可以挑選擁有涼感機能的面料,讓觸感不黏膩且更加舒適。

保養便利性

枕套是否可以替換拆卸清洗,因為孕婦枕幾乎每天都會使用所以需要時常清潔,尤其做為哺乳枕或育兒枕時,可能會遇到寶寶溢奶或嘔吐的狀況,因此枕芯的清潔也不容小覬,枕芯是否可以水洗也是建議在選購時需要考量到的。

孕婦枕的使用時機

備孕期:壓力

輕鬆好孕,不僅需要好的身體,更要有健康的心理狀態。在備孕期間,別讓自己的壓力過大,擁抱孕婦枕或做為閱讀枕,適時的排解一下自己的心情,就能離「懷孕」更近一步。

孕初期:孕吐

孕初期因為體內賀爾蒙的劇烈變化對氣味較敏感容易產生噁心感,也會感到肌肉無力、乳房脹痛。可易用孕婦枕作為環抱枕墊高上半身,舒緩孕吐的不適感,適應懷孕初期狀。此時因為外在的身型尚未有明顯變化,但情緒容易起伏不定,焦慮所導致睡眠不足,調整為定時睡定時起床的習慣,替未來的孕期搭建穩健的作息基礎。

孕中期:穩定期

孕中期是大多數媽咪所謂的“蜜月期”,適度的孕婦運動、瑜珈、伸展……等好處多多,可以有助於維持體力讓孕後期的生活更加順利,搭配孕婦枕可舒展筋骨,側睡時支撐肩頸、背部、腰部以及膝蓋,以舒緩整日的疲勞。

懷孕時因黃體素大量分泌,易使孕婦的腸胃蠕動變慢,孕中期子宮相較早期明顯變大,橫膈膜被提高,使腸道及食道括約肌被移位,還可能頂到肺部,可能出現胸悶、心悸,甚至胃食道逆流的狀況而影響睡眠,這時可使用孕婦枕將頭墊高較易入眠。

孕後期:待產

逐漸變大的子宮,讓媽咪有時感到下腹疼痛,下背部也會承受較大的壓力,因而容易感到腰痠背痛,側臥睡眠時可夾孕婦枕支撐孕肚,舒緩子宮下墜感。也因站立活動腰椎負擔增加,可善用孕婦枕墊在背部舒緩腰痠不適。

懷孕後期通常是睡眠困擾最嚴重的時期,子宮變大壓迫下方的下腔動脈和靜脈,因而增加腿部肌肉負擔引起血液循環不佳,許多孕婦更會出現腳部抽筋或腳麻,使用下擺足夠寬幅的孕婦枕,可讓腿部肌肉放鬆,增加血液循環,減少抽筋的情況發生。

產後:哺乳

產後宛若新生如釋重負,但此時媽咪也處於最虛弱的狀態,須藉由孕婦枕來輔助作為產後睡眠的支撐,體力的修復。因為孕婦枕長度夠長,也可作為產後哺乳使用,將孕婦枕環繞於腰部或是其中一端向後擺可支撐媽咪的腰部避免勞累。

夜間餵奶不必起身,使用孕婦枕背撐式依靠於背部側臥躺餵寶寶。

各家「必買特色」開箱

【枕芯類】

泡綿

具抗菌、低敏特性,硬挺支撐力佳,但不可日曬、烘乾、水洗,枕芯內材容易粉碎脆化。

科技恆溫膠綿

抗菌防螨、無化學染色加工、吸濕、吸熱,但不可日曬、烘乾、水洗。

超細微粒

應各種不同身型體重,朝任何方向擠壓,但微粒易位移,需不停調整。

彈性棉

支撐力佳,可日曬拍打保養,下水清洗及低溫烘乾,日常保養簡易又方便。

枕芯小補充!

3M緹花舖棉面料

具防潑水特性,可有效避免髒污或溢奶情況發生所產生細菌孳生,其鋪棉工法,讓孕婦枕更加柔軟舒適。

物理性防螨面料

與一般化學塗料式防螨不同,使用的是微米級技術緊密織法,有效阻隔塵螨進入,同時具備防潑水機能,在源頭即阻抗過敏源,避免母嬰受過敏原侵擾,掌握黃金抗敏期。

 

【枕套類】

美國棉純棉

全球知名品牌-美國棉,100%純棉製造。純棉枕套有著無可取代的自然的舒適感、透氣性、柔軟度及吸溼性,讓每個使用者都能享受舒適的棉柔體驗。

有機棉

經國際GOTS認證100%有機棉布! GOTS嚴謹的定義為在停止施撒化學肥料、農藥後經過三年以上的田地所栽培的棉花(非基因改造),才可稱作有機棉。自然無毒讓孕媽咪更安心。

接觸涼感

採用92%尼龍及8%萊卡材質製成,接觸後將肌膚的熱能迅速移轉到布料上,瞬間吸收人體的溫度,讓人感受到冰涼觸覺,孕媽咪在孕期時受到孕激素的影響體溫較高,更適合抱著清涼的材質舒爽入眠!

膠原蛋白纖維

萃取魚鱗膠原蛋白結合紡織纖維製成,採用UMORFIL®專利技術讓枕套擁有膠原蛋白的保濕鎖水特性,具吸濕、透氣、具天然除臭效果,通過敏感性及刺激性測試,敏感肌適用。

 

總結

孕婦的睡眠會影響到自身的身心靈狀態,也可能影響到胎兒的發育,因此更應該挑選以睡眠功能為主的孕婦枕,孕期用品須以自身需求作最核心的考量,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讓你除了解決最重要的睡眠問題、日常輔助到產後育兒也能面面俱到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