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三級管制 我剛懷孕怎麼辦?

疫情升三級警戒已一段時日,待在家中夫妻有更多機會好好規劃,懷孕的機會也大幅提升,這篇整理了幾個如何判斷懷孕成功,以及在三級管制疫情下後續該如何初步應對。

 

何時驗孕?

月經晚一週沒來要驗孕。每個人的排卵時間都不同,無法得知哪天排卵或受孕,建議月經比平常晚一周沒來,即可驗孕。

何時產檢?

驗孕棒的準確率為97~99%,其中還是有諸多變因會影響驗孕棒的準確率,也可能呈現兩條線卻沒懷孕的情況。

所以驗到兩條線後一周皆建議至婦產科檢查,確認是否受孕成功。

 

1. 選擇產檢醫院

這時可以考量因素包含:醫療品質、地理位置、院所環境、收費制度等。產檢地方分為「醫院」及「診所」。

大醫院的優點:資源完整豐富、科別完整

缺點:交叉感染風險高、出入人較為複雜

診所的優點:交叉感染風險低、出入人較為單純

缺點: 設備較為受限、科別較少

 

2. 領取媽媽手冊

約在懷孕6~12週期間,醫生會發給媽咪媽媽手冊,每個婦產科的作法不同,可向醫生或護理師詢問。「孕婦健康手冊」(也就是「媽媽手冊」)很重要,裡面會有孕媽咪們該檢查的項目,以及孕期相關的衛教訊息等,非常齊全。

1. 調整飲食習慣

– 多補充蛋白質、葉酸、鐵、鈣等營養素

– 避免過度進補

透過胎盤的吸收以及臍帶的輸送,胎兒就可以得到媽咪的養份。這時維持與孕期前相同的熱量攝取即可,不需過度進補。盲目的進補容易導致媽咪體重增長過快,引發妊娠期高血壓、早產和難產等孕期問題,所以孕期進補記得適量就好。

2. 小心謹慎

懷孕後行動要更加注意。除了動作要變緩和,避免大幅震動及激烈運動外,在家裡也需做好防滑工作。在浴室、廚房等潮濕易滑的地方,加上防滑墊。堅硬的物體如桌角、牆角處,可使用緩衝材質包覆,以策安全。

3. 情緒調適

懷孕初期心情容易受到賀爾蒙影響,情緒容易起伏皆屬正常。

盡可能地放輕鬆、常深呼吸,做簡單伸展、聽音樂等能夠讓身心放鬆的事。

應避免容易影響情緒的事物或接觸過度激烈的外在刺激。

4. 規律作息

孕媽咪需要有正常的作息。熬夜不僅會讓媽咪消耗精力,也容易有頭痛、免疫力下降的情況發生,還會影響到肚中胎兒,導致發育不良、胎兒產後容易躁動不安。

關於疫苗

剛懷孕可否施打疫苗?

依據衛福部建議,懷孕初期(懷孕前三個月內)盡量不要施打疫苗,之所以這樣建議,並非疫苗在此階段會造成胎兒的傷害,而是懷孕前三個月內自然流產的機會比較高,萬一因為其他因素導致自然流產,發生時間又正好在施打疫苗後,很容易將流產和疫苗做聯想,而造成誤解。

孕初期不建議打疫苗,必須靠自己謹慎做防護:

  • 勤洗手
  • 戴口罩
  • 少出門
  • 正常作息、飲食 

疫情期間,剛好是在家調養的最佳時機,多休息,好好為之後的孕程之路做準備,等待小天使的來臨,各位媽咪們一起加油吧!

 

參考資料

懷孕初期注意事項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4262

懷孕婦女可以接種疫苗嗎?

https://mammy.hpa.gov.tw/Home/NewsKBContent/125?type=01

發現自己懷孕別慌張!看到驗孕棒上兩條線後第一時間該做的5件事https://www.niusnews.com/=P0vglkw5

發現懷孕多久該去婦產科?孕婦可以注射疫苗嗎?6個懷孕媽咪最常見的狀況,一次分析給你聽

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257

懷孕初期吃什麽好?4大懷孕初期飲食建議輕鬆吃出好營養!

https://mamiguide.com/%E5%AD%95%E5%AA%BD%E5%92%AA%E6%8C%87%E5%8D%97/%E6%87%B7%E5%AD%95%E5%88%9D%E6%9C%9F%E5%90%83%E4%BB%80%E9%BA%BD%E5%A5%BD%EF%BC%9F%EF%BC%94%E5%A4%A7%E6%87%B7%E5%AD%95%E5%88%9D%E6%9C%9F%E9%A3%B2%E9%A3%9F%E5%BB%BA%E8%AD%B0%E8%BC%95%E9%AC%86%E5%90%83%E5%87%BA%E5%A5%BD%E7%87%9F%E9%A4%8A%EF%BC%81.html

 

*本網站所發表之文章,均由Hugsie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 請與本公司來信接洽,違者將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