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安心生產指南

相信疫情期間,快生產的孕媽咪想必都會有點不知所措吧!

Hugsie這就為各位準備了【COVID-19安心生產指南】

對於生產的時間、判斷標準、該如何準備以及流程等,都為孕媽咪們備齊啦!快快分享給身邊同樣也懷孕的孕媽咪吧

 

預產期大約在什麼時候?

預產期是評估胎兒發展的指標之一。有80%的產婦會在38~40周之間生產,因此並非到了預產期才要開始準備待產,這樣寶寶有可能會來得讓妳措手不及。

 

判斷三產兆

規律陣痛

宮縮感覺比平日頻繁,大約每3~5分鐘陣痛一次,每次陣痛持續30~50秒,就是規則陣痛。

陰道落紅

當子宮頸擴張,會造成微血管出血,形成落紅。如果出血量又多又快,或是還未足月就出現落紅,就要到醫院進行檢查。

疑似破水

懷孕期間如果感覺溫熱的液體由陰道不自主地流出,有可能是羊膜破裂(破水)。當羊膜整個破裂時會感受到陰道流出大量液體狀的東西。破水不管量多或量少,都可能增加子宮感染的危險,所以破水時,必須立即減少走動,趕快到醫院檢查。

 

準備待產包

建議產前1個月提早備好待產包,這樣當產兆出現時,可以拿了就出發。此外,媽媽手冊裡有QR Code,掃描進去可以看到完整清單喔!

 

詢問預計生產院所入院流程

 

如需採檢之篩檢流程

 

特殊情況-居家檢疫之孕婦生產通則 (以新北市 亞東醫院為例)

◎產兆發生

居家檢疫的孕產婦如要分娩,當產兆發生時,請先聯絡新北市衛生局,由衛生局人員安排至本院就醫,切勿自行外出就診,以免受罰。

◎待產及生產

待產分娩前須採檢,陰性者視同一般產婦;採檢未果者須入住負壓隔離病房待產。醫護人員會著隔離衣進入生產,產婦切莫驚慌。由於產婦感染狀況並不明瞭,因此無法施打無痛分娩,同時家屬也不能陪產。

◎剖腹產

已預知要剖腹產者,須先連絡衛生局,安排至醫院接受核酸檢驗,以利屆時入院生產。

(每間醫院的規定都有些微不同,因此建議孕媽咪們提早查詢或詢問欲生產的醫院是否有相關規定喔!)

查詢及諮詢管道

疫情期間,孕產婦如有孕產與疫情相關問題,可至以下管道諮詢:

  1. 防疫專線1922
  2. 國民健康署孕產婦免付費關懷專線0800-870-870(諧音:抱緊您,抱緊您)
  3. 孕產婦關懷網站

 

Hugsie祝福每位媽咪平安順產!

 

參考來源:

「3大產兆」破水.落紅.陣痛 ,代表即將臨盆?三分鐘教您判斷異常產兆!

晚到怕危險、早去被退貨:「三大產兆」讓你輕鬆拿捏待產時間

分娩的徵兆

我快生了嗎?判斷生產3大徵兆,原來要這樣做!

居家檢疫產婦若要生小孩怎麼辦? 醫師詳解疫情期間的分娩注意事項

媽媽待產包清單、哺乳用品清單|待產要準備什麼? 待產包清單下載

新手媽咪都問什麼?熱門議題大公開!

馬偕紀念醫院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DC)

 

*本網站所發表之文章,均由Hugsie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 請與本公司來信接洽,違者將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