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不能參加婚禮?用現代方式輕鬆化解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

作者: 林靜莉
發表日期:2020-10-22

恬恬在半年前就得知好同事要結婚的消息,但她卻在大喜之日前發現自己懷孕了,聽老一輩的人說,孕婦不能參加婚禮,但她又很想給予祝福,該怎麼辦呢?
懷孕不能參加婚禮?用現代方式輕鬆化解

從古至今,傳統習俗總是對孕婦有許多限制,其中一項就是「孕婦不能參加婚禮」,原因就是新娘神會與胎神相衝,影響胎兒健康,這令許多孕婦煩惱不已。近日有位準媽媽私訊婦產科名醫蘇怡寧求解,「請問一下懷孕可以參加家人的婚宴及所有習俗禮的過程嗎?」讓蘇怡寧醫師感到費解,坦言的確聽過這種習俗,但不管是「新娘見到雙身人,一輩子生活不順利,或至少三年以上才能懷上寶寶」或「新娘神會壓倒懷孕人」,這種神界的事情真的不歸醫師管啊~況且,信者恆信。

蘇怡寧醫師接著指出,胚胎必須著床10天以後才驗得到,且即使驗孕棒驗不到,也不代表沒有懷孕,根本無法完全杜絕婚禮上有孕婦在場,「除非你一輩子都不要辦婚禮」…

懷孕可以參加婚禮嗎?常見5禁忌破解它!

台灣針對孕婦參加婚禮的禁忌可說是相當多,包括懷孕不能參加婚禮,婚禮當天不能觸碰新娘等,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化解呢?以下為您說明。

懷孕可以參加婚禮嗎?

圖片提供/施明村、劉家瑋

1_懷孕不能參加婚禮?

傳統習俗認為,孕婦在懷孕4個月內都不可以參加任何喜慶,因為老一輩的人認為,懷孕本身就是一件喜事,若是再參加其他喜事,就會造成「喜沖喜」,容易犯沖,會破壞結婚的氣氛和命運。

‧現代觀點

從現代觀點來看,老一輩的人對於懷孕的禁忌也有其一番道理,古代因為衛生環境差、醫療水準落後,婚宴場合難免會有炮竹、垃圾,加上食物也不甚乾淨,若孕婦吃了可能容易腹痛、影響胎兒。

但隨著現代知識水平上升,衛生條件也進步,孕媽咪們若想要參加婚禮,加上雙方家人不介意「喜沖喜」的說法,可以視自身身體狀況參加,吃喜宴時則避免吃生冷食物即可。

 

孕媽咪們若想要參加婚禮,加上雙方家人不介意「喜沖喜」的說法,可以視自身身體狀況參加,吃喜宴時則避免吃生冷食物即可。

圖片提供/施明村、劉家瑋

2_懷孕不能觸碰嫁娶的物品?

懷孕不能觸碰嫁娶的物品是基於「喜沖喜」的道理,只要是結婚當天用的嫁妝,例如:梳妝台、櫥櫃等,都不可以接觸,否則會對胎兒和孕婦不好。

‧現代觀點

基本上嫁娶物品本身並不會受傷或造成危害,但因為結婚用品可說是相當繁雜,且部分家具也有許多菱角,若不慎撞擊可能會受傷,因此建議孕媽咪觸碰這些物品時應多加小心。

 

懷孕不能觸碰嫁娶的物品?

圖片提供/施明村、劉家瑋

3_結婚當天不能進入新娘房?

孕婦不能進新娘房主要是因為房內有喜氣,若孕婦進去的話就會出現「喜沖喜」的狀況。

‧現代觀點

從現代觀點來看,孕婦不能進入新娘房這種說法是毫無根據的,但若孕媽咪有疑慮,可與新娘或家人討論一番,若雙方都不介意,就可以進去。

 

孕婦不能進入新娘房這種說法是毫無根據的

圖片提供/施明村、劉家瑋

4_結婚當天不能觸碰新娘?

孕婦懷孕後,就會有「胎神」護身,但另一方面,新人結婚時,新娘會有「新娘神」護身,若婚禮當天孕婦與新娘碰面,就會造成胎神和新娘神正面交鋒,導致「喜沖喜」的局面。

‧現代觀點

與第三點相同,結婚當天不可觸碰新娘也是毫無根據的說法,但若孕媽咪擔心,則盡量避免即可,另外,部分孕媽咪會採折衷做法,即敬酒時先行離席,這樣不僅可以避免飲酒,也可以避開與新娘正面交鋒的情形。

 

懷孕不能吃喜餅、喜糖?

圖片提供/施明村、劉家瑋

5_懷孕不能吃喜餅、喜糖?

吃喜餅、喜糖與「喜沖喜」的道理相同,吃了之後容易沖散新人喜氣,也可能會傷害胎兒。

‧現代觀點

由於喜餅、喜糖多屬高脂肪、高糖份的食物,因此吃多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建議孕媽咪適量品嘗即可,切勿食用過多。

 

原文連結: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6174

*本網站所發表之文章,均由《嬰兒與母親》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 請與本公司來信接洽,違者將依法處理。
聯絡信箱:webservice@ma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