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病急亂投醫!兒科醫師教你快速判斷20種常見小兒疾病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
作者:戴筠
發表日期:2019-10-15

孩子生病,爸爸媽媽總會很擔心。如果能在第一時間知道原因、針對病灶治療,就能少走很多冤枉路。我們針對0~3歲的孩子整理出20種常見的小兒疾病,讓爸比媽咪能夠「找對醫生看對病」,縮短就醫時間,幫助寶貝快快恢復健康!

兒童感染科

 

常見疾病1.不明原因發燒

好發年齡:不限,任何年紀都有可能。

外在症狀:反覆發燒超過3週,每次發燒溫度超過38.3度,到小兒科看診3次以上或住院一週以上仍無法診斷病因。

tips.發燒是01歲孩子最常見的急性症狀,3個月以下寶寶發燒有腦膜炎、泌尿道感染的疑慮,必須住院觀察;3個月以上寶寶發燒大多是感冒,在一般兒科檢查即可,不明原因發燒才需要掛兒童感染科。6歲以下不明原因發燒以感染疾病居多,其他包括川崎症、尿崩症、自體免疫疾病、藥物熱、腫瘤等也都是可能的原因。

常見疾病2.腸病毒

好發年齡:1~5歲嬰幼兒。

外在症狀:發病第一天發燒至38、39度,第二天開始出現流口水、喉嚨痛、沒胃口、口腔軟硬顎交接處破洞、嘴巴附近及手腳長出不會發癢的紅疹或水泡的症狀。發病前曾經直接或間接接觸罹病的孩子。

常見疾病3.上呼吸道感染(感冒)

好發年齡:6個月以上嬰幼兒。

外在症狀:上呼吸道感染就是感冒。典型症狀是咳嗽、喉嚨痛、喉嚨癢、流鼻涕、打噴嚏,有時會合併發燒。感冒的孩子無論發燒與否,活力通常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常見疾病4.哮吼

好發年齡:1~2歲幼兒。

外在症狀:上呼吸道感染12~48小時後出現發燒、狗吠式咳嗽、喘鳴聲、呼吸窘迫等症狀,急性期(兩天)後開始嚴重咳嗽,形成支氣管炎。

常見疾病5.中耳炎

好發年齡:6個月以上嬰幼兒。

外在症狀:上呼吸道感染3天後出現發燒、耳朵疼痛的症狀,較小的孩子會出現煩躁不安的表現;嚴重者會出現耳漏,外耳道不斷有液體積聚或流出,用耳鏡檢查會發現耳膜發紅或膨出。

常見疾病6.急性支氣管炎

好發年齡:6個月以上嬰幼兒。

外在症狀:咳嗽、咳痰、喉嚨疼痛,有時會合併疲倦和發燒,與上呼吸道感染相比,痰量較多,咳嗽也比較嚴重。

 

兒童腸胃科

 

常見疾病1.嬰兒腸絞痛

好發年齡:1個半月~3個月的嬰兒。

外在症狀:時常半夜大聲哭鬧、因為用力哭叫而臉部脹紅、邊哭邊踢腳或邊哭邊舉高大腿,有時會在哭鬧過程中放屁。哭鬧時間一般會超過3小時,一週哭鬧次數超過3天。哭鬧時拒絕喝奶。

常見疾病2.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

好發年齡:出生3週左右。

外在症狀:喝完奶嘔吐,吐完討奶,喝完又吐,因為大量流失水分和電解質而脫水。初期嘔吐沒有膽汁,有可能出現噴射狀嘔吐也可能不會,隨著時間拉長,嘔吐程度會越來越嚴重,無論是何種情況,最終都會演變成噴射狀嘔吐。雖然好發年齡是出生3週,但也可能出生一週或出生滿5個月才出現症狀。

常見疾病3.腹股溝疝氣

好發年齡:不限,任何年紀都有可能。

外在症狀:在大聲哭叫、用力咳嗽時出現肚子痛、食慾下降、不停哭鬧的表現,男寶寶會陰囊鼓脹、兩邊陰囊不一樣大;女寶寶會在腹股溝隆起腫塊。如果腸道沒有被阻塞,也可能完全沒症狀。

常見疾病4.胃食道逆流

好發年齡:3歲以下。

外在症狀:時常溢奶、嗆奶、嘔吐、半夜哭鬧,有時會合併反覆咳嗽,嚴重者會合併肺炎或消化道出血,嘔吐物帶有血絲或血塊,較大的孩子會出現上腹痛、正中央胸痛的症狀。可能會影響營養攝取導致生長遲緩,或因為憋氣造成暫時性窒息。

tips.除非孩子出現反覆咳嗽、消化道出血、心跳變慢或生長發育遲緩的表現,否則只要體重正常增加,可以不用特別處理。

常見疾病5.乳糖不耐症

好發年齡:不限,任何年紀都有可能。

外在症狀:喝完奶出現腹脹、腹痛、腹瀉、打嗝等症狀,腹瀉糞便為水狀,同時伴隨很多泡泡。症狀嚴重的大孩子通常會合併嘔吐。

常見疾病6.腸套疊

好發年齡:1~3歲幼兒。

外在症狀:間歇性腹痛、食慾下降、活力下降、腹部出現腫塊、排出類似草莓果醬的糞便,有的孩子會伴隨嘔吐。

常見疾病7.急性腸胃炎

好發年齡:不限,任何年紀都有可能。

外在症狀:噁心、嘔吐、腹瀉、食慾下降,有的孩子會合併發燒,但一般不會超過3天。

常見疾病8.便秘

好發年齡:4個月以上的嬰幼兒。

外在症狀:連續3、4天沒有排便、解便超過10分鐘仍無法解出、解便時疼痛哭鬧、糞便堅硬帶有血絲。

 

常見小兒疾病

兒童過敏及免疫風溼科

 

常見疾病1.慢性咳嗽

好發年齡:不限,任何年紀都有可能。

外在症狀:常見原因有氣喘、鼻子過敏、鼻涕倒流3種,當孩子連續咳嗽超過8週,兒科醫師會先將孩子轉診至過敏風濕免疫科排除這3種疾病。鼻竇炎、胃食道逆流、長時間細菌性氣管炎也有可能造成慢性咳嗽。

常見疾病2.食物過敏

好發年齡:1歲以下嬰兒。

外在症狀:接觸食物後出現打噴嚏、流鼻水、聲音沙啞、皮膚潮紅、蕁麻疹、血管性水腫、長出發癢顆粒狀紅疹、噁心、腹痛、腹瀉、嘔吐或呼吸發出喘鳴聲等症狀。年紀越小的孩子越容易食物過敏。

常見疾病3.過敏性鼻炎

好發年齡:2歲以上幼兒。

外在症狀:早上起床出現流鼻水、打噴嚏、鼻塞、揉鼻子、張口呼吸、黑眼圈、嗅覺能力降低的症狀,有時會合併眼睛癢、揉眼睛、流眼淚。雖然過敏性鼻炎一年365天都會出現症狀,但換季時症狀會特別明顯。

常見疾病4.過敏性結膜炎

好發年齡:2歲以上幼兒。

外在症狀:過敏性結膜炎時常和過敏性鼻炎合併出現,孩子會出現眼睛癢、痛、腫脹、充血發紅、眼睛流出白色或黃色分泌物等症狀,時常會揉眼睛來止癢,卻容易在揉眼睛後合併針眼或細菌性結膜炎。

常見疾病5.異位性皮膚炎

好發年齡:1個半月以上到3歲以下嬰幼兒。

外在症狀:1歲以下孩子會在頭皮、臉頰、四肢伸側出現發紅、發癢、乾燥的紅色鱗狀結痂斑塊,嚴重者臉上會附著黃色片狀滲出物;1歲以上孩子的病兆會逐漸蔓延到身體屈側,在手肘、腳踝及膝蓋後方也出現紅色鱗狀結痂斑塊,患處容易因為反覆抓癢形成苔癬化斑塊。

常見疾病6.先天免疫缺損

好發年齡:不限,任何年紀都有可能。

外在症狀:先天免疫缺損是一種遺傳性疾病,孩子通常會出現下列任一項或兩項情況:

  1. 一年內罹患中耳炎次數達4次以上。
  2. 一年內罹患鼻竇炎次數達2次以上。
  3. 一年內罹患肺炎次數達2次以上。
  4. 使用抗生素治療感染疾病,持續2個月以上仍無法改善病情。
  5. 體重增加緩慢甚至生長發育遲緩。
  6. 器官或皮膚深層出現反覆潰瘍、膿瘍,例如肝膿瘍、肺膿瘍。
  7. 皮膚反覆感染黴菌、反覆出現鵝口瘡。
  8. 每次感染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都無法痊癒。
  9. 出現2次以上的嚴重感染(如菌血症)。

 

協助醫師診斷 最好帶前次看診藥單

提醒爸爸媽媽,無論掛哪一科,看診時將症狀說明的越詳細越好。如果先前有在其他醫療院所看病,看診時最好將先前就醫的藥單帶來給醫師評估。假使孩子已經在其他醫療院所就診做過部分檢查,及時告知醫師可以省下重複檢查時間,直接進行下一階段的診察。看診後別忘了和醫師確認護理方式與後續追蹤的注意事項,如此才能讓孩子獲得完整照護、快快痊癒。

 

小兒常見疾病

 

更多精彩完整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10月號】

諮詢專家—

江明儒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研究醫師

現任: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麒年

學歷: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所碩士

           成功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兒童醫院新生兒科研究醫師

           新生兒急救術NRP指導員

現任: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新生兒科主任

原文連結: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9564

*本網站所發表之文章,均由《嬰兒與母親》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 請與本公司來信接洽,違者將依法處理。
聯絡信箱:webservice@ma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