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替寶寶報戶口?出生登記、辦健保卡,一次搞定!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
作者:湯佳珮
發表日期:2018-11-20
如何替寶寶辦理出生登記、辦理健保卡?可以替寶寶申辦身分證嗎?最晚何時必須辦理出生登記?寶寶就醫時,如果還沒拿到健保卡,怎麼辦?本文一次替爸媽解答替寶寶報戶口與申辦健保卡等常見疑惑。

 

如何替寶寶報戶口?

需要準備的資料與如何辦理

替寶寶申辦出生登記,申請人為父親、母親、祖父、祖母、戶長、同居人、撫養人其中之一即可(如果委託他人申辦,應附委託書、受委託人的身分證、印章或簽名)。申請人需備妥本人的身分證、印章(或簽名)、醫院開立的寶寶出生證明書正本、戶口名簿、子女從姓約定書(可上各戶政事務所網頁下載,或是如果在醫院開立的出生證明書上,已選擇從父姓或從母姓,就不用再附上子女從姓約定書)。

備齊這些文件以後,請至戶籍地縣市政府所轄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例如:如果新生兒欲設籍在臺北市,必須在臺北市的任何一個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不能在新北市的戶政事務所辦理。替寶寶辦理出生登記(報戶口),當天現場即可領取載有寶寶姓名的戶口名簿。

另外,從今年7月開始,在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時,可以同時申請勞保或國民年金等生育給付,戶政事務所也會代為通報勞保局,勞保局將結算金額匯入申請人提供的銀行或郵局帳戶。

 

最晚何時必須報戶口?

在寶寶出生後的60天以內,必須提出申請。如果超過60天還沒報戶口,會被處以300~900元的罰鍰。

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時,只要申請人一人來辦理即可,不用帶寶寶一同前往。

 

如果忘記報戶口,會影響哪些權益?

如果超過60天仍未申報出生登記(報戶口),會影響生育獎勵金及育兒津貼。生育獎勵金為各縣市政府所發,各縣市的生育獎勵金不同,以臺北市為例,寶寶出生時父或母其中一方設籍臺北市滿一年,每胎可獲得2萬元,但必須在寶寶出生60天內辦理出生登記並提出申請;而且也會影響中央政府所給予的每個月育兒津貼福利,如果超過60天才辦理出生登記並提出申請,這2個月的育兒津貼不能回溯。而且如前所述,還會被處以300~900元的罰鍰,所以提醒新手爸媽務必在寶寶出生的60天內,至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超過60天後,戶政事務所會提醒應申請人,如果仍不辦理,戶政事務所會逕為出生登記。

如何替寶寶辦健保卡?

需要準備的資料與如何辦理

對於爸媽最方便的辦理方式,就是替寶寶至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時,同時一併替寶寶申請健保投保與製發健保卡,戶政事務所會代為向健保署申請,但爸媽當場不會拿到健保卡,健保署會將寶寶的健保卡寄至爸媽所填寫的收件地址。如果不在戶政事務所申辦健保卡,也可以洽投保單位(例如:父母任職的公司),或是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辦理。

雖然對爸媽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報戶口時同時辦健保卡。不過如果有以下幾種情形,則不能在戶政事務所辦理:

1.在國外出生的寶寶初設戶籍,請於設籍6個月後,向投保單位申報投保與申請製發健保卡。

2.如果父母皆為低收入戶者,辦理出生登記後,應向所屬戶籍地的鄉(鎮、市、區)公所辦理投保與健保卡。

3.如果父母未成年,且健保身分為眷屬,辦理出生登記後,向投保單位申報投保與申請製發健保卡;或是如果新生兒出生後,無法依附父母投保者,請於辦理出生登記後,向投保單位申報投保與申請製發健保卡。

 

申辦健保卡,一定要相片嗎?

申辦健保卡,不一定需要照片。如果向戶政事務所申辦無相片的健保卡,健保署在接獲戶政事務所通報資料以後,大約7個工作天以後,會寄發寶寶的健保卡給父母;不過如果是申辦有相片的健保卡,則必須至健保署「健保卡相片上傳平台」補傳寶寶的相片,上傳相片後的7個工作天,健保署一樣會將健保卡寄給父母。

另外,如果新生兒需要就醫,建議可以攜帶載有寶寶資料的戶口名簿(在已向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後),有些醫院可能會需要確認戶口名簿上的新生兒資料,但有些醫院則不用,每一家醫療院所的規定皆不同。如果不想隨時攜帶戶口名簿,也可以用手機翻拍戶口名簿上的資料,以備不時之需。

 

寶寶就醫時,如果還沒拿到健保卡,怎麼辦?

如果在戶政事務所通報申請健保卡,在尚未拿到健保卡前,萬一必須就醫,可以先拿戶政事務所提供的申辦健保卡證明單看診。如仍有相關疑問,可洽詢健保署。

 

如何替寶寶辦身分證?

建議何時申辦身分證?

簡單來說,「滿14歲以上,必須有身分證;0歲~未滿14歲,是否要申請身分證則無限制。」其實14歲以前的兒少,使用身分證的用途不多,建議可以等滿14歲再申辦即可。年滿14歲以後,多數戶政事務所會到國中統一接受申辦身分證的服務,如果錯過在學校申辦,也可至戶政事務所辦理。

 

需要準備的資料?

未滿14歲,如果要申辦身分證,父母(法定代理人)必須帶小孩本人至戶政事務所申辦,並攜帶戶口名簿正本或身分證明文件、2年內拍攝符合新式國民身分證的2吋彩色相片1張(或數位相片)及規費50元,可向全臺灣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辦,申辦當天即可拿到身分證。

原文連結: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8365

*本網站所發表之文章,均由《嬰兒與母親》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 請與本公司來信接洽,違者將依法處理。
聯絡信箱:webservice@ma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