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啾! 嬰兒打噴嚏,是感冒了嗎?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
作者:湯佳珮
發表日期:2019-09-16

寶寶打噴嚏,是不是感冒了呢?要不要幫他多加衣服?打噴嚏常見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預防與改善寶寶打較多噴嚏?

打噴嚏的用處?

李坤美醫師說明,打噴嚏是保護自己的反射機制,當鼻黏膜受到異物刺激,鼻黏膜會收縮,神經傳導到大腦,傳遞「要把異物噴出」的訊號,呼吸肌肉會反射性地將鼻子內的異物噴出去,這就是打噴嚏。

噴嚏可以打多遠?

李坤美醫師解釋,打噴嚏時,會有相當多的飛沫同時噴出,肉眼雖然看不到,但會有5,000到數萬個以上的飛沫粒子,以相當快的速度噴出(每小時大約可達150~170公里),往四面八方飛散,射程一般大約為1公尺左右;但如果噴嚏打得很大力,最遠大約可以噴到2.5公尺以外的距離。噴嚏的內容物大多以鼻涕為主;如果是寶寶,除了噴嚏、口水以外,也可能同時會溢奶。

剛出生的新生兒,就會開始打噴嚏嗎?

李坤美醫師表示,剛出生的新生兒,就會開始打噴嚏。因為打噴嚏是自我保護機制,算是一種原始反射,而且寶寶的鼻腔窄、鼻子的通道較短,鼻腔內的空間比成人小,所以很容易先打噴嚏,然後因分泌物而可能導致鼻塞(但打噴嚏後,不一定都會鼻塞)。

 

寶寶打噴嚏,是感冒了嗎?

不一定。有一部分可能是感冒了(受到病毒感染生病),但打噴嚏有很多其他可能的原因,所以這兩件事並沒有絕對的關聯。打噴嚏不一定表示生病了,當然也不一定表示感冒了。而且也要評估是否合併其他症狀,例如:咳嗽、流鼻水與鼻塞等,有些寶寶也可能會發燒(不一定),感冒不分季節性,病程大約7~10天左右。

有些寶寶過敏也可能會有鼻塞與流鼻水等症狀,但不會發燒,有時候可能也會合併眼睛癢癢的,而且可能會有季節性或是常年性(例如秋冬季節交替,較易過敏,或是塵蟎、貓狗毛過敏),過敏也通常不會只有短暫幾天,這些都是與感冒症狀不同之處。

寶寶打噴嚏的常見原因?

*溫度:溫差變化較大時,就可能會打噴嚏。許多寶寶打噴嚏的原因與溫度有關。因為在子宮內的溫度相對來說比較穩定;出生後,外在環境的溫度變化大,尤其是清晨剛接觸到冷空氣時,就常會打噴嚏。而且6個月大以前(尤其前2、3個月),比較不會用嘴巴呼吸,通常都是由鼻子來呼吸。如果鼻子原本就有鼻塞,可能會使呼吸更大聲,但不一定真的生病了。

*濕度:空氣太乾也會打噴嚏。

*異物:例如:空氣汙染、二手菸、塵蟎、灰塵、貓毛、狗毛、花粉…等各種刺激物或過敏原,皆可能會引起打噴嚏的反應。

*病毒與細菌:如果接觸到病毒或細菌,有時候可能會先打噴嚏,打掉一部分的病毒或細菌,所以打噴嚏是自我防衛機制,有助於降低感染疾病的機率(但後續是否會生病,也要依免疫力與接受的病毒量多寡…等而定)。此外,以上呼吸道感染來說,最常見的感染來源為鼻病毒、腺病毒與呼吸道融合病毒;細菌則較少。如果是細菌感染,抗生素可有助於殺死細菌;如果是病毒感染,則主要需要藉由免疫力來殺死病毒,藥物通常只是症狀治療與舒緩。

*光線或其他特殊狀況:少數寶寶對較強的光線刺激也可能會打噴嚏;有些小孩吃冰也可能會打噴嚏。

 

如何預防與改善寶寶打較多噴嚏?

*環境不要太冷、太熱或溫差變化太大,溫度最好保持在25、26度左右較佳。

*寶寶不能在冷氣孔的正下方對著吹;電風扇也不能對著寶寶吹。

*如果先打了較多噴嚏、後來鼻塞了,可用毛巾沾大約30~35度的溫水來溫敷鼻腔,或洗溫水澡,讓鼻子吸入溫蒸氣。

*可使用除濕機,並將室內濕度設置在大約50~55%左右。

*大人請務必戒菸!即使在室外抽完菸再進入家門,衣服上也會帶著三手菸進來,都會影響寶寶的健康。

*大人亦可輕輕地用手指指腹按摩寶寶的鼻淚管(不能用指甲)。鼻淚管位於鼻翼的兩側側邊,可輕輕按摩。

*適度保持居家整潔,亦可考慮使用空氣清淨機。

*如果大人生病,必須戴口罩,以免傳染給寶寶;也可考慮讓寶寶戴口罩,不過較困難。

*平時要養成勤洗手的習慣。

*建議餵母乳,母乳的抗體較多。建議至少0~6個月餵母乳。

 

何時需要就醫?

如果寶寶打噴嚏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食慾、睡眠與精神活力都正常,也沒有其他問題,不用特地因為打噴嚏而看病;但如果合併食慾與睡眠狀況不佳、沒有活力,而且可能合併發燒與其他症狀,則應就醫。

 

寶寶打噴嚏,要多加衣服嗎?

寶寶對溫度的調節不佳,打噴嚏有可能是因冷空氣刺激所致(冷空氣刺激是最常見的打噴嚏原因),但是不一定表示寶寶冷了,李坤美醫師認為不用因此而特別替寶寶再多加衣服與外套。

 

 

諮詢醫師 / 李坤美

學歷:長庚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

經歷:台灣兒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胸腔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腸胃及營養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醫師

現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原文連結: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9457

*本網站所發表之文章,均由《嬰兒與母親》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 請與本公司來信接洽,違者將依法處理。
聯絡信箱:webservice@ma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