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新聞】懷孕一定要左側睡?醫師:覺得舒服的姿勢便是好睡姿

 

 

 

 

 

 

 

 

 

 

 

 

對於許多懷孕的準媽咪來說,良好的睡眠不只攸關懷孕時的生活品質,對肚子裡的寶寶而言更重要,普遍認知懷孕時左側睡較好,但是四季和安婦幼診院院長林育弘醫師便表示,實際上媽咪覺得舒服的姿勢,便是好的睡眠姿勢,別因強迫自己左側睡而睡不好,反而得不償失。

林育弘醫師表示,我們常聽說產後憂鬱症,實際上孕媽咪可能還會有產前憂鬱症,而發生的兩大原因,一個是便秘,另一個便是睡不好。睡不好,肚子裡的寶寶可能就會長得比較小,所以從28週開始,我們便會一再叮嚀懷孕的媽咪一定要睡得夠,睡得好。

睡覺對於懷孕的媽咪來說如此的重要,但是隨著肚子裡的寶寶逐漸長大,也在不同孕期對媽媽的睡眠產生不同的影響,林育弘醫師表示,懷孕到6,7個月時,因為子宮的長大會頂到媽咪的腸胃,更厲害的還可能頂到肺部,所以孕媽咪可能會出現胸悶,心悸,甚至胃食道逆流的狀況而影響睡眠。

到了8個月左右,小朋友長得更大了,由於擠壓到孕媽咪的膀胱,這時候便容易因為頻尿而影響睡眠品質。林育弘醫師表示,如果孕媽咪一晚醒過來超過三次以上,便可以稱為有睡眠障礙了。

萬一有睡眠障礙該如何改善?林育弘醫師表示,在6個月以前,孕媽咪如果睡不好,許多是因為本身的體質關係,或者心理因素,但是在這個階段就要盡量改善,才不行到二十幾週後,寶寶長得更大而實際影響身體狀況,就更不容易睡好了。而運動,睡前遠離3C產品,對於改善睡眠都有很好的幫助。

台灣有一些傳統的錯誤認知,以為懷孕後儘量不要亂動,林育弘醫師建議,實際上瑜珈,游泳,固定式腳踏車都是很適合懷孕時做的運動,不僅可以幫助睡眠,還可以改善便秘狀況,一舉數得。

至於孕媽咪常見睡到腰酸背痛,甚至抽筋的狀況,主要原因就是睡眠姿勢不良,林育弘醫師提醒,許多媽咪以為一定要左側躺才對對寶寶較好的姿勢,實際上這是不對的,醫學上要求媽咪左側躺的前提是寶寶缺氧,但寶寶是不是缺氧,在家裡怎麼可能會知道,所以孕媽咪別因為這樣而強迫自己的睡姿,反而因為睡不好而影響胎兒長大

林弘弘醫師認為,孕媽咪覺得舒服的姿勢,就是好的睡眠姿勢,6個月前,就算是趴睡也因為有羊水的保護,不會有什麼問題,當然,6個月後,孕媽咪隨著肚子越來越大,這時候就可以多多利用孕婦枕,來幫忙找出讓自己覺得舒服的姿勢。

為了幫助孕媽咪在孕期有較好的睡眠品質,林育弘醫師也推薦可以利用專門針對孕媽咪睡眠需求的抱枕Hugsie來改善睡眠狀況,由於抱枕弧度的設計符合孕期的人體工學,容易找到睡姿的支撐點,不但可以避免睡到腰酸背痛,連抽筋的狀況都有顯示的改善。

當然抽筋的問題不僅因為睡姿,林育弘醫師表示,小腿抽筋主要原因是體內廢物沉積在小腿肚,尤其現在天氣變冷,更容易發生抽筋的情況,改善的重點不是許多媽咪認為的補充鈣,多喝牛奶,而是增加電解質,例如吃香蕉就是不錯的選擇,另外注意保暖,在睡覺時穿上小腿襪,都可以大幅度的幫助改善小腿抽筋的問題。